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李小敏率无锡经贸代表团在高雄南投台中考察

2019-04-30 07:41:00
来源:无锡日报

  4月27日-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率无锡市经贸代表团继续南下,先后来到台湾高雄市、南投县和台中市考察,与台湾统一实业、禾义新型包装材料、和大集团、乡林建设集团、捷普绿点等当地知名企业座谈交流,推介无锡文化和风情,看望慰问台湾无锡商会、无锡台协会代表,推动无锡与台湾企业界进一步增进友谊、深化合作,把“台资高地”推向新的高度。市委副书记徐劼,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进健,副市长陆志坚参加活动。 

这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更是一次收获之旅。从台北一路南下,连日来,无锡市经贸代表团马不停蹄,先后赴新北、新竹、高雄、南投、台中等地,举行两场交流会,与20家企业和行业机构负责人座谈,围绕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展开全方位交流,谋求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共有10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逾160亿元。一个个智能制造、总部经济、新材料等项目接连“落子”无锡,为建设产业强市增添了新动能。 

  台湾统一实业是统一企业集团的核心企业,也是最早投资无锡的台湾大型企业,带动了早期台资企业到无锡高新区投资发展。近年来,该公司加大转型升级力度,积极在锡打造销售总部,加快向产业链两端延伸。 

  在高雄市,李小敏与统一实业副董事长梁祥居座谈,就深化合作进行了交流。他说,作为最早来锡发展的台湾大型企业,多年来统一实业根植无锡,不仅树立了台湾企业与无锡长期友好合作的典范,更为在锡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带了好头。无锡十分珍视与统一实业之间的深厚情谊,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企业在锡发展,为企业做优做大做强提供坚强保障。 

  梁祥居亲眼见证了无锡城市发展变迁,对无锡的投资环境、人居环境赞叹不已。他说,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无锡已成为一座美丽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取得了傲人的发展成就。统一实业将坚持初心不变,继续深耕无锡,与无锡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明天。 

台湾禾义新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是集包装材料研发、测试、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绿色智能整体包装企业。此次,禾义在锡山区投资建设新型包装材料研发及智能化生产项目,作为其在大陆事业的总部基地。 

  在南投县,李小敏与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添助座谈,听取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他说,无锡是经济大市更是制造业强市,近年来把包括新材料在内的新兴产业、总部经济作为发展重点,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禾义不仅在锡投资项目还致力于打造地区总部,与无锡的发展方向高度一致。无锡各级政府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达产。 

  朱添助对无锡高效的政务服务和良好的投资环境赞不绝口。他说,目前大陆市场对新型包装材料的需求量很大,公司将把最优的资源布局在无锡,打造绿色、环保、智能、安全的整体包装品牌,带动锡山乃至无锡包装产业发展水平的提升。 

  台湾和大集团是台湾第一大齿轮制造商,是特斯拉、宝马等全球知名汽车企业的优秀供应商。 

  李小敏对和大集团取得的显著成绩予以祝贺,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探讨。他说,无锡制造业实力雄厚,在汽车零部件产业更是基础扎实,而且无锡拥有20多所职业技术院校,能有效满足企业对汽车行业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是汽车零部件企业落户的理想之地。和大集团和无锡有着很好的合作基础,期待双方在新的项目合作上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和大集团董事长沈国荣对无锡充满着感情,他说扎根无锡发展20多年,和大早已融入无锡。无锡制造业基础好、产业链完备,和大十分信赖无锡、看好无锡,愿与无锡携手谱写互利共赢新篇章。 

  乡林建设集团是坚持高质量建筑规划信念的上市建设公司,经过多年发展,跨足营建、旅游、大众传播、金融、农业等多个领域。 

  李小敏在与乡林建设集团董事长赖正镒座谈交流时,介绍了近年来无锡经济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当前无锡正着力推进老城区与太湖新城双核联动发展,在提升老城区首位度、美誉度的同时,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太湖新城的建设发展。无锡发展环境好、人居环境好,期待乡林建设集团到无锡考察,推动双方开展交流合作。 

   赖正镒常年往来于海峡两岸,对无锡颇为熟悉。他表示一直看好无锡的发展前景,将安排时间专程去无锡考察交流,寻求合作空间。 

  捷普绿点是知名的手机零部件厂商,近年来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此次,捷普绿点将扩大综合保税区内生产规模,预计累计投资30亿元,生产智慧医疗耳机、手机精密零件等产品。 

  李小敏赶赴台中市捷普绿点总部,与捷普绿点首席营运长李康安座谈交流,见证项目的正式签约。他说,多年来捷普绿点扎根无锡、深耕无锡,已成长为百亿级企业,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捷普绿点在锡扩大生产规模、打造新产业基地,充分体现了公司对无锡投资环境、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捷普绿点在无锡的发展,为项目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环境,助力企业在锡做大做强。 

  李康安感谢无锡各级政府多年来对企业在锡发展的鼎力支持,表示将继续在锡加大投资力度,扩大投资规模,携手开创双方互利共赢新局面。 

  宝岛台湾唱响“太湖美”!深化锡台两地文化旅游的合作交流,是代表团此行的一大亮点。27日上午,我市在佛光山举办文化旅游推介活动,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无锡市歌舞剧院(江苏民族舞剧院)联合推出《江南盛地·无锡美》专题演出。佛光禅意、花事芳菲,梁溪古韵、阳羡竹海……无锡的旖旎风光、婉约秀丽,引起了当地民众的浓厚兴趣,现场人气爆棚、掌声雷动。由无锡博物院精心筹划的“锡韵流芳——无锡非遗文化交流展”同步揭幕,紫砂、竹刻、精微绣、惠山泥人等众多富有地方特色的非遗实物精品在当地展出,进一步彰显了无锡城市文化底蕴和魅力,得到了广泛好评。李小敏看望了星云大师,并兴致勃勃地与当地民众一起观看演出,邀请广大台湾同胞多到无锡走走看看。 

  在台湾考察期间,李小敏还看望慰问了台湾无锡商会、无锡台协会代表,感谢商会、协会多年来在服务会员企业、促进锡台两地交流、回馈当地社会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他们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宣传无锡、推介无锡,更好推动锡台两地在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