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市经贸代表团赴台考察取得丰硕成果

2019-04-19 11:59: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19日讯 为进一步宣传推介连云港投资环境和发展优势,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日前,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率经贸代表团赴台湾开展为期5天的经贸交流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在台期间,市代表团行程安排紧凑、活动内容丰富,通过考察拜访、推介、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接触台湾政、商、学、青等各界人士300多名达到了开阔眼界、增进了解、促进交流、深化合作的预期目的,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巩固深化了人脉资源。在台期间,项雪龙一行分别拜会了台湾电电公会理事长、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强,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理事长萧万长,台湾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台湾华新丽华集团董事长焦佑伦,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财团法人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董事长林中森,国民党中央委员、青年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胜文,台玻集团总裁林伯实,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理事长陈立恒,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总裁蔡绍中等知名人士。通过深入交流,大家对连云港所具备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给予充分肯定,林伯丰、林伯实拟于近期分别来连,林中森、许胜雄焦佑伦等表示应邀将在合适时间来连考察。通过与台湾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增进了感情、增进了友谊,为连台交流合作建立了良好人脉关系。 

  二是有效拓展了连台交流。在台期间,与台湾电电公会、台湾工商协进会等举办了2连云港市与台湾工商界经贸交流活动,邀请了台湾200位企业家出席活动,互动交流、洽谈合作。在对台湾旺旺集团、中时媒体集团、台湾金仁宝集团、台湾华新丽华集团、台湾立安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参访过程中,相关机构和企业负责人为项雪龙一行详细介绍了台湾在推进科技、电子制造、化工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市经贸代表团成员也就连云港市的情况与台湾方面相关机构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受到很大启发寻求合作机会,探索两岸交流的新途径。 

  积极扩大了“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影响力。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紧密,台湾各界对大陆的发展高度关注。在拜会过程中,林中森萧万长、许胜雄、焦佑伦、林伯实等都对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进行了高度评价,对连云港“一带一路”强支点的重要战略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会协助宣传好连云港的便利条件,引导广大台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运输辐射往中亚乃至欧洲发展,同时会积极建议推动“两岸企业家峰会”在连云港市设立分会场,在连云港举办峰会宏观经济小组研讨会。林中森表示,听了项雪龙书记如数家珍的介绍,对连云港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这是在连云港落户台资企业的幸运,也让还没有去连云港发展的台资企业心生向往,下一步将大力宣传推荐连云港,让更多的台资企业参与和分享连云港的发展机遇,共同向国际市场进军。 

  四是务实推进了一批项目。经初步统计,在台期间,连云港市经贸代表团与台湾有关方面达成合作项目38,计划总投资27.4亿美元(其中:签约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3.3亿美元;意向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24.1亿美元),进一步提升了连云港市对台合作水平,有力推动“产业强市”取得新突破。(经济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