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中华昆曲艺术协进会来我省开展昆曲交流活动

2019-04-08 14:30: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8日讯 玉润声清,惠兰高致三春岁;水磨曲好,两岸同心一派传。3月31日至4月5日,台湾东吴大学杨振良教授率台湾中华昆曲艺术协进会及台湾师范大学昆曲社一行26人,来我省南京市开展昆曲艺术联谊交流活动,共同继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4月2日,在江苏省昆剧院,两岸20多位昆曲名家与爱好者登台演出,联袂举办了“月圆两岸明——两岸昆曲社及昆曲名家汇演”,为观众呈现了一台精彩的昆曲盛宴。省昆剧院院长李鸿良与台湾师范大学教授蔡梦珍同台表演的《跃鲤记·芦林》博得满堂彩。台湾师范大学昆曲社社长庄至纯和郑之恒两位青年学生表演的《狮吼记·跪池》让民众看到了台湾昆曲新生代的实力和活力。4月1日,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甘熙故居),昆曲交流团部分成员还与南京昆曲社的骨干成员开展了清唱联谊曲会,两地昆曲爱好者“以曲会友”,重新唤起了两岸昆曲交流的情感记忆,以及“百戏之祖”的昆曲面对多元文化冲击下所焕发的勃勃生机。 

  期间,杨振良一行先后走进南京大学、南京青年创业学院、南京博物院、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实地感受人文江苏和活力江苏的魅力。 

  昆曲是“百戏之祖”,是中华文化瑰宝,越来越受两岸民众和青年人欢迎。近年来,苏台两地昆曲交流热络。今年2月苏州市昆剧院携《玉簪记》、《白罗衫》和《义侠记》三部大戏赴台演出,在台北、台中、新竹完成了5场演出,并分别于台湾新竹交通大学、新竹联合大学、逢甲大学进行讲座和示范演出。(交流处 汪五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