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无锡市举办环保政策法规和安全警示专题宣讲会

2019-03-29 07:19: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29日讯 近日,无锡市台办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检察院举办环保政策法规和安全警示专题宣讲会,104位台资企业负责人和主管参加,旨在为进一步帮助台资企业更好了解和掌握环保的最新政策法规,提高企业的环保主体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

  宣讲会针对近两年台企台商求助和反映较多的问题,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政策解读、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办法和标准解读、检察公益诉讼概述以及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四大主题展开。

  市生态环境局污防处简要介绍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系列文件、总体目标和主要工作安排;重点对秋冬季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要求进行说明,并举例说明了塑料制品、工业涂装、石化、印刷、整车、家具等行业的生产特性,提出减排考核指标和建议减排措施并就企业VOCs治理要求进行了讲解。市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处的同志就企业环保信用评价新老办法的调整变化、转换过渡作了介绍并就新办法的评价范围、标准、作用及重要性进行讲解,同时,还对新系统的操作做了辅导,发放了操作手册。

  近年来,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时有发生,但大家对公益诉讼的概念普遍较陌生。为此,无锡市检察院员雷检察官给大家进行了相关的知识普及,并通过常见案例的分析,提请企业做好应对民事公益诉讼的风险防控。据雷检察官介绍,检察民事公益诉讼范围主要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在环保领域,企业一旦发生违法处置危险废物、违法超标排放工业废水废气等行为,将视具体情节,除接受行政处罚、刑事处罚之外,还可能被提起民事诉讼,对生态环境损害进行赔偿。

  盐城响水爆炸事故的发生,再次给大家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为帮助无锡市台资企业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宣讲会特别安排了安全警示教育环节,播放危化品生产安全事故警示片《殷鉴不远 警钟长鸣》,并要求各企业立即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各项安全规范要求,切实排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生产经营安全顺利无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