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涟水县打造台资高地 助力经济发展高质量

2019-03-25 12:02: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25日讯 2018年,涟水县全年新批台资项目3个,增资项目2个,签约台资项目3个,实际台资到账4426万美元,位居全市县区首位。2019年,涟水聚焦招大引强、高效服务、双向互动三大抓手,加快推进县域台资集聚区建设,助推全县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对台交流工作新篇章。 

  一、招大引强,让台资集聚火更旺充分发挥台商联谊会和在涟台企、台商的桥梁纽带作用,瞄准科技含量高、利益联结紧、带动能力强的台资企业,利用台湾·淮安周”“淮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等平台。依托县台资工业园,瞄准高端纺织、高档服装、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定位,加快项目集聚,力争通过3~5年建设,实现入园企业超50家,园区年产值超百亿元。加大瑞恩帝儿、裕源纺织、仲益电机、全稳康源、比米农牧等在建项目帮办服务力度,确保落地项目早建成、早达效。 

  二、高效服务,让台企发展劲更足坚持101%服务理念,放大全省首批台商服务工作示范点品牌效应,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各类优商惠商政策,联合税务、消防、教育、环保等部门开展台企同行等特色活动,为台商台企提供精准化、特色化、专业化服务,努力解决台企在环保、消防、用工、教育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每年坚持召开新春台商服务工作座谈会,结合三进三帮,不定期深入台企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并解决台企台商各类需求。深入开展台商走电商相关活动,积极推荐在涟台企参加各类展示展销会,引导台资进驻农村,振兴乡村市场,不断拓宽台企产品内销渠道。 

  三、互动合作,让对台交流心更热秉承涟台一家亲理念,加强与台湾商会、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的互访交流,构建文化相通、产业共融新纽带。2019年,计划邀请30批次,300人次来涟考察交流。筹办好第五届中秋涟水缘·两岸共明月台商中秋联谊晚会、涟台情·两岸亲台属联谊会和美丽乡村涟水行等活动。以成立全市首家台企党员驿站为契机,深入台企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促进台商台企民族认同。放大台商论坛涟水分论坛优势,以举办第三届淮台职业教育论坛为契机,在安居保障、教育医疗、创新资助等方面创新思路,创造性开展人才交流工作,吸引更多台籍高层次人才来涟创业就业,实现台籍人才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