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东海“心”引擎 赋能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03-20 07:27: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20日讯 300米长的生产线上,一批批刚成型的玻璃被机器切割、打包,地处东海高新区的台玻东海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近日,东海县县长高美峰带领相关部门来到该公司,了解台玻产能置换项目推进情况,并就去年企业的发展情况和今年的各项目标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和展望,询问发展中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企业负责人反映了有关项目建设手续牵涉精力多和招工难的问题,一旁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现场表示:“我们可为企业提供代办服务”、“用工的事情我们来解决”。 

  “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我们县一级作为基层,关键是抓落实,对企业做到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以高水平‘心’服务点燃‘心’引擎,赋能全县企业高质量发展。”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说,要真心实意帮助台企解决发展中的有效需求和困难问题,在帮助企业中推动干部转作风,形成干部队伍更好、企业发展环境更优、企业转型发展活力更强的良好局面。 

  今年1月,东海县启动“进千家民企、解发展难题”集中走访助企活动,建立全县领导干部共同参与的大走访网格格局,明确县四套班子领导走访66家企业,县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走访193家企业,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每人走访两三家企业,并要求所有参与走访者要深入企业、台企一线,建立健全精准服务企业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部分台企负责人提出招工难,引进人才更难。“部门要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政策、平台,要在人才落户、安居、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人才关心的‘关键小事’上下功夫,切实把服务落到企业发展的急需处。”东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冰介绍,为破解企业“用工荒”的难题,该县已从全县150余家企业、台企中挑选出适宜农民工就业的岗位1万多个,并于大年初三至初五在水晶城广场举办东海县第二届春节返乡就业人才大集。正崴新能源、柏德实业、柏兴无纺布、盈达空调等多家台资企业通过东海政府部门搭建的各类招才引智平台,有效破解了用工难题,其中盈达空调还被表彰为东海县十佳用工企业。 

  通过开展集中走访助企活动,东海县架起台企与政府联系沟通的桥梁,企业发展难题部门现场“接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增强发展信心,确保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台玻集团投资东海16年来,和东海县互信互助、和衷共济,开创了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2018年台玻东海玻璃有限公司上缴利税8700多万元,位居东海县制造业企业纳税的前列,成为带动东海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依据集中走访调查表反馈过来的信息,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难题,进行归类、分解,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按照难题会办的方式进行集中解决。”东海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兴干说。(张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