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常州市召开对台工作会议 韩九云出席并讲话

2019-03-15 11:47:00
来源:常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15日讯 14日,常州召开全市对台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19年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市对台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年市对台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九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陈正春主持会议。 

  韩九云对2018年全市对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收获的新成绩表示肯定。2018年,全市台资企业完成销售238.7亿元,比上年增长18.3%;完成税收13.1亿元,增长11.2%;实现外贸出口19.42亿美元,增长10.3%,占全市出口7.74%;台企从业人数3.22万人,增长4.6%。新批台资企业31家,同比增长19.2% ,其中注册资本超千万美元项目3个;新增协议注册资本7292万美元,当年实际利用台资1.45亿美元,增长7.9%。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一期总投资20亿元的常州欣盛微结构电子项目进展顺利,注册资本3500万美元的光宝汽车电子项目已建成投运。 

  2019年,常州市对台工作将坚持把扩大常台经贸合作作为地方对台工作的重要支撑,积极争取集成电路、电子信息、医疗器械、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台湾优势产业和高端人才来常发展,持续推进在常台企转型升级。坚持品牌化引领、项目化运作、机制化保障,深入组织开展文化入岛、旅游入岛、美食入岛,打造一批“重实效、有影响”的交流品牌。坚持着力深化台商台青服务,引导和帮助台企在政策扶持、奖项评选、特许经营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为台商台胞在常州工作、学习、就业、创业提供便利,持续推进台青创业基地建设,依法保护台商台胞合法权益。坚持切实加强对台信息宣传,积极推动常台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领域交流合作,及时传播常台交流合作的好声音、好故事,大力宣传中央、省市惠台政策举措,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对台工作的良好氛围。 

  韩九云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提升对台工作政治站位。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深刻理解和把握“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深刻理解和把握台湾前途命运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深刻理解和把握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关怀,深刻理解和把握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外来干涉的严正立场。 

  韩九云指出,对台工作不仅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要加快推动经贸合作由产业集聚向融合发展转变,加快推动交流交往由拉近距离向心灵契合转变,加快活动入岛由扩大常州影响向厚植精神纽带转变,加快涉台服务由被动解决问题向主动靠前服务转变。要切实加强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台办系统组织协调、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新格局。 

  陈正春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对台工作各项任务和举措尽快落地见效,为中央、省委对台工作大局和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宣传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