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启东台资企业:健和兴科技的“华丽转身”

2019-03-14 09:46:00
来源:南通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14日讯 11日,台资企业健和兴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乙辰一行又一次来到了启东,给项目服务小组带来了好消息:施工图设计台湾总部已经通过,4月底就可以开工建设了。 

  健和兴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始创于1973年,一年前,位于苏州相城区的健和兴科技(苏州)有限公司面临搬迁,为了选择新厂址,公司管理层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去过武汉、长沙,常州,南通也去过好几个县市。 

  去年三月,当启东市汇龙镇招商人员龚晓峰、朱健帅获悉搬迁信息后,当即赶到了苏州,但还是错过了最佳时机,总经理徐乙辰说新厂址已基本落实了,双方的洽谈没多少实质性内容。 

  健和兴科技是全球领先的冷压电工端子研发生产企业,2002年在台湾证券板上市(代号3003),公司生产和销售基地遍布中国、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荷兰、美国等全球各地。 

  “这样的好项目,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作99%的努力”。尽管第一次上门并不顺利,龚晓峰、朱健帅还是立即向党委书记朱卫忠、分管招商的副书记蒋海泉作了汇报。经过分析研判,果断决定“组建精干招商小分队,全力以赴拿下这个重大项目。”会后的一个月里,蒋海泉四次带队前往苏州。 

  第二次登门洽谈时,徐乙辰依然兴趣不大,便随口找了个托词:“我们的项目对环保要求比较高。”让他没想到的是,几天后,蒋海泉便第三次登门,并把启东市环保局开发科王建国科长一起带了过来,现场研究项目环保问题。徐乙辰感受到了启东人的诚意,推掉了工作安排,回到了谈判桌。蒋海泉说:“对方端上了热气腾腾的现磨咖啡。” 

  事情开始有了转机,谈判也在不断升级。随后,启东市委副书记汤雄亲自带队,启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春华、汇龙镇党委书记朱卫忠等一行再次到苏州,双方作进一步深入交流。 

  “健和兴所有的顾虑,我们都想到了,并作了周全的安排,对方几乎找不到推托的理由“。蒋海泉在回忆谈判过程时,言语间流露出自信。 

  一来二去中,双方很快达成了合作意向。健和兴最终选择了启东,总投资4000万美元的健和兴K.S.T冷压电工端子项目正式签约。 

  项目终于落地。为了加快推进速度,确保如期搬迁,汇龙镇和启东经济开发区成立健和兴项目服务小组,王春华亲自担任组长,马不停蹄开展项目筹建工作。 

  按照台商要求,工作组费尽心思,协调到了满意的新厂址;“安全三同时”审批要到南通行政中心,龚晓峰、朱健帅冒着酷暑几次赴南通;总平面图设计,台湾方面先后修改11次,启东方面全力配合;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启东经济开发区经发、国土、环保等部门通力合作,全程“包办”;考虑到企业用工量较大,启东劳动部门提前介入,从汉中地区联系用工…… 

  这一切的努力,徐乙辰都看在眼里。一年来多次往返启东,他情不自禁地喜欢上了启东。他告诉记者:我的老家在台湾彰化,跟启东很像,也是个海滨城市。我走过大陆的很多城市,也去过好多地方的开发区,启东的区位、服务都是一流的,启东肯定会成为健和兴最好的合作伙伴。 

  徐乙辰透露,由于对启东投资环境的认可,在一期项目还没有开工的情况下,总部已决定再追加投资500万美元,把位于台湾的模具工厂搬到启东来。与此同时,徐乙辰还利用他的影响力,在苏州台商圈里,主动推荐启东,去年以来,已经有好几批台商来启东考察。(黄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