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世硕电子昂起产业“新龙头” 向新千亿级企业迈进

2019-02-22 07:54:00
来源:昆山日报

  编者按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进入新时代,昆山正以建设现代化大城市为定位,以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为主线,聚焦人才科创、突出生态宜居,坚定信心、务实奋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全新一跃”。本报从今日开始,开设“聚焦大项目 攻坚大项目 服务大项目”栏目,集中展示一批已经或即将开工的重大产业类、民生类项目,让广大干群感受到昆山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些项目全面建成后,将为当前发展注入新动力,为长远发展积蓄新能量,为昆山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提供强力支撑。

  本报讯 (记者 李传玉)走进昆山综保区C区,首先出现在眼前的是世硕电子一座座现代化的工业厂房。在一期、二期项目的旁边,总投资达19.8亿元的世硕三期项目建设已基本完工。“三期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包括厂房、仓库以及配套用房等,按计划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投产。”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期项目投产后,可形成年新增智能手机1000万台、年产值200亿元的规模。

  世硕电子内,一条条现代化的产线“织成”庞大的生产车间,熟练的技术工人与自动化的机械手臂在产线上忙碌着。在他们手里,一个个高精密的零部件,像变魔术一样瞬间被组装成为一部部高端智能手机产品。

  高质量的重大产业项目,是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作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全产业链高地,昆山早在五年前就与台湾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昆山开发区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该公司按规划分为四期建设。公司主要从事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网络及通信等电子信息产品整机及相关配套电子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组装、维修及销售等业务,为国际知名品牌公司生产系列高端电子产品。

  经过五年的发展,世硕电子在昆山肥沃的产业土壤里生根、发芽、成长,取得了飞速进步。

  五年来,世硕电子持续增资,提升产能,同时加快转型升级,在连续完成一期、二期、三期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快速发展成为昆山电子信息产业的“新龙头”。据介绍,世硕电子一期项目以及二期自建厂房分别于2015年12月、2018年3月投入使用,一期期项目的落地生根,为昆山工业经济做大做强持续注入动能,其几乎年年翻倍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更是为全市项目建设树立了标杆。2018年,世硕电子生产智能手机达2987万部,同比增长36.6%,实现工业产值770.4亿元,同比增长53.4%。在项目建设发展中,昆山开发区以及综保区等相关单位创新、优化服务,促进了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产出。

  世硕电子三期项目在2018年中旬开工后,当年就完成投资11.6亿元,完成率达到193.3%。随着三期项目的建成投产,世硕电子将迈上发展新阶段,迈开冲刺千亿级企业的铿锵步伐。记者了解到,目前世硕电子注册资本已增至1.94亿美元,投资总额达5.82亿美元,现有厂房总面积约32万平方米,产线达26条。四期项目全部建成后,世硕电子预计将实现年产值达1000亿元,进出口15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