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深化交流合作携手推动台资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2-18 08:24:00
来源:昆山日报

淮安市政府考察团来昆

  本报讯(记者 史赛)2月15日,淮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蔡丽新率市政府考察团来昆考察台资经济发展情况,并在我市召开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座谈会,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交流。淮安市副市长顾坤随同考察。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市领导沈一平陪同考察。

  在昆期间,蔡丽新一行先后考察了昆山试验区展馆、光电产业园、龙腾光电、仁宝电脑、昆山杜克大学等,重点了解我市台资经济发展及昆山试验区建设情况。蔡丽新表示,昆山积极构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广大台资企业扎根发展、转型发展、永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昆台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先行先试成果、积累了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希望淮昆两地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把昆山创新举措、丰富资源以及先进经验分享到淮安,探索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加快建设淮安台资产业转移集聚示范区。

  杜小刚对淮安市政府考察团的莅临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市台资经济发展情况,希望两地持续深化交流合作、互利共赢,携手推动台资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作出贡献。他指出,昆山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娄勤俭书记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31条措施”,以昆山试验区条例立法为契机,打造试验区升级版,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昆台融合发展、同胞心灵契合。昆山与淮安有着深厚的情谊,淮安在招引台资、服务台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希望双方秉持“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良好传统,发挥各自优势,优化沟通机制,丰富合作内涵,高水平推动两地台资经济协同发展。

  “强强联手,合作共赢。”近年来,昆山与淮安持续深化合作,并签署《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在推进产业园区合作、服务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建立合作机制。座谈会上,周旭东表示,昆山将从深化产业合作、加强载体建设、拓展交流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支持两地制造业协同发展,加强昆山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在淮安复制的可行性研究,为台资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优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