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18年扬州台湾经济文化交流研讨会召开

2018-12-18 14:20: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18日讯 昨天下午,2018年扬州台湾经济文化交流研讨会在扬州市格兰云天大酒店召开。会议由扬州市委宣传部、市委台办、市社科联主办,扬州台湾经济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承办。省台办副主任王鲁宁出席会议并致辞,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讲师团团长夏迎春致欢迎词,市台办主任平志明主持会议。厦门、宁波、上海、苏州、南京等地涉台专家学者,市有关单位分管同志,高校、党校科研处相关同志,研究中心课题组成员,市级社科学会代表等近100人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刘国深教授解读“九合一”选举后的台湾局势,刘国深从“九合一”选举结果、台湾局势辩证分析、两岸关系未来走向三大方面进行讲解,既有深入的学术分析,又有生动的事例阐述,为现场带来一场高质量的涉台讲座。 

  会议还邀请来自宁波、上海、苏州、南京和扬州本地的专家,就“建设人民心目中的扬州”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发言,钟焰、王海良、邓启明等6名专家学者分别从扬台两地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交流合作献计献策。主题发言特别邀请南京大学台研所所长刘相平教授主持。 

  王鲁宁在致辞中表示,地方涉台研究工作应该紧紧的围绕地方的中心工作,服务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扬州台湾经济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成立一年多来,能够密切追踪和分析扬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聚焦现实问题开展研究,为上级台办以及扬州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产生了诸多有价值的课题成果,这些成果也通过多种渠道得到了很好的转化。扬州台湾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之所以在短时间内产生了丰硕成果,就是因为该中心没有单独依靠一个台办单打独斗,而是依靠兄弟单位的加持,打造了一个研究方向多样化的共建型、开放式研究平台,是对江苏省涉台研究机构建设的一种新的尝试和创新。希望扬州能够继续秉持中心建立的初心,发挥好该平台的特色与优势,与兄弟单位通力合作,为扬台两地的经济文化交流及扬州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陈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