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共享新时代战略机遇 共促高质量融合发展

2018-12-14 07:35: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淮台奏响合作共赢新篇章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14日讯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身处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淮安紧紧围绕中央对台工作方针,坚持以“开创淮台合作共赢新时代”为主题,以“服务两岸和平发展大局、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台资企业成长”为宗旨,全力推动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台资集聚新高地成为淮安开放型经济的主品牌。 

  今年以来,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刘利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亚飞,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副省长郭元强,省台办主任练月琴等领导先后来淮考察,对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淮安市台资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据统计,1-10月,淮安新设及增资台资项目42个,实际利用台资1.88亿美元,位居全省前列。同时,敏安汽车工厂竣工,鹏鼎控股在深圳成功上市,德淮半导体一期正式投产,时代芯存工厂竣工运营……一个个台资项目的高质量推进,使淮安台资优势特色产业链更加完备。 

  今年,淮安市还高质量开展了一系列涉台经贸活动。8月28日至9月2日,市委书记姚晓东率团赴台举办“2018台湾·淮安周”,参访101家企业和机构,签署协议或达成意向46个,协议投资41.04亿美元。10月31日至11月4日,台商论坛·2018台湾周成功举行,两岸商界领袖、企业巨子、青年精英逾500人出席开幕式,签约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现代农业等项目34个,总投资354.1亿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在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上,也闪耀着台湾元素,台企参展数占境外企业参展数的44%,采购商、观众10万人次到台企展位参观、咨询、洽谈、采购。淮安半导体产业亮相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光学微镜头、CIS芯片封测等台资半导体产业项目成功签约。 

  “撸起袖子”开展特色活动 淮台交流交往“情深意长” 

  今年,淮安市深入挖掘淮安文化优势和特色资源,聚焦青年、文化、卫生、基层、教育等领域,构建全方位交流格局,淮台交流突破2000人次。 

  青年交流有影响。淮安市先后举办了淮安·新北小学生运河文化体验夏令营、两岸中学生运河骑行暨篮球联谊赛、两岸大学生运河文化体验营、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暑期特训营暨运河文化体验营等活动,实现“大中小”学生全覆盖,400余名两岸青少年心手相连。淮安市还举办了淮台青年菁英主题交流会,成立“淮台青年菁英双创联盟汇”,为台湾青年来淮创新创业搭建平台。 

  文化交流有特色。淮安市举办了郎静山新画意摄影艺术展·台湾展,用影像增进淮台人民的深厚友谊,展现了淮台两地的风土人情。 

  卫生交流有情怀。今年以来,淮安市举办了淮安台湾眼科论坛、淮安·新北医护交流研讨会等活动,有效推动了两地医疗卫生事业共同发展,增进了人民健康福祉。 

  基层交流有成果。今年,台湾村里长联谊总会会长杨鑫坤、荣誉总会长郭云辉三次来淮,“美丽乡村建设”合作恳谈会签约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6个项目。 

  教育交流有亮点。淮安市举办了第二届淮安·新北职业技术教育研讨会,强化职业教育、创客教育交流。目前,淮阴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累计签约台湾青年博士教师64人,全省台湾青年教师招聘工作座谈会在淮召开。 

  “甩开膀子”落实惠台政策 台商服务品牌“蒸蒸日上” 

  今年以来,淮安市秉持“打造淮安与台商命运共同体”理念,围绕台商台胞生产、生活、维权等全方位需求,推动101%服务再出发。值得一提的是,在台湾电电公会公布的“2018年大陆城市综合实力排名”中,淮安连续七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在参评的112个大陆城市中,淮安排名第13位,比去年排名提高6位,再创历年排名新高。 

  惠台政策分量更足。今年7月,淮安市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从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台胞创业、引进台湾人才、深化淮台交流、优化台商服务等方面推出58条举措,致力于为台商台胞来淮创业就业发展营造最优质环境。 

  服务活动力度更大。淮安市打造“周五会客室”,联合职能部门集中办理台商台胞生产生活问题,共解决50多件;开展“与台企同行”、“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律企同行”获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设立涉台商台企纠纷诉调对接办公室、巡回法庭,举办“台企进海关”应对中美贸易战,“家门口的店小二,流动中的‘101%’法律服务品牌”被评为全省优秀法治实事项目。 

  台商台胞享受实惠更多。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00多位台胞申领居住证,174位在淮台胞申领社保卡,84名台胞建缴住房公积金,15名台商子女就读优质学校,近150名台胞换领驾照。 

  “放开嗓子”传播淮安声音 台资集聚高地“美名传扬” 

  淮安市坚持精准性和延展性两大原则,持续强化对台宣传,有力提升了淮安在两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方媒体共聚焦。据介绍,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瞭望》新闻周刊、新华日报、江苏广电总台等大陆媒体,工商时报、中天电视台、旺报、《旅读中国》等台湾媒体,奥地利《海内外》杂志等海外媒体,均将目光投向淮安,大力宣传报道淮台高质量融合发展。 

  三类报道共发力。《共同创造高质量发展共赢新篇章——2018台湾·淮安周综述》《又是一年群英汇融合发展再出发——台商论坛·2018台湾周综述》等新闻信息,《淮安台资高地灿然崛起的十大理由》《贯彻落实“惠台31条”前期成果展》等专题策划,《南有昆山,北有淮安——与淮安台办主任龚晓琴聊台资高地》《立足高端制造,扩大市场份额——访鹏鼎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庆芳》等人物专访,对淮安台资高地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呈现。 

  三种媒介共融合。今年以来,淮安市汇聚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力量,打造融媒体矩阵,实现淮安台资高地成果传播速度最快、传播范围最广、传播形式最美。 

  淮安市台办主任龚晓琴表示,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淮安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围绕台资示范区建设,以“高颜值台资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抢抓高铁时代机遇,高标准推动淮台产业的大聚合、交流交往的大整合、台商服务的大联合、宣传调研的大汇合,实现淮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高水平(王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