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市“五送法律”营造优良涉台法治环境

2018-12-14 07:39: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14日讯 近年来,连云港市台办联合市司法系统积极为台资企业开展“五送法律”活动,努力为台商台企提供各项法律咨询服务,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法治环境,有效增强了台资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 

  送法律知识。针对在连台商对大陆相关法律了解不深、对法律需求愿望迫切的实际,积极送法律政策知识。通过上门走访和召开例会,了解台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对法律服务的需求状况。近三年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培训和辅导讲座12次,接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依托市台办网站开辟了法律服务台资企业专栏,宣传政策法规,及时解答台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送法律服务。建立连云港市台胞台商法律服务团积极为在连台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释法解疑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先后参与调解台资企业经营纠纷10多起。建立完善“一对一”企业法律顾问,组织引导律师通过法律顾问的形式,抓好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强化法律服务功能。建立相应企业档案和“三色”预警机制,及时调处员工与企业的劳资纠纷和客户与企业的债务纠纷。 

  送法律援助。在爱仕沃玛、东海台玻、光鼎电子等重点台资企业,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或联系点,构筑援助网络,积极开展企业职工的法律援助。 

  送法律体检。针对发现的问题,市台办协调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及时组织法律服务机构为台资企业开展“法律体检”。从法律角度帮助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分析潜在的法律风险。 

  送法治环境。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台资企业机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鼓励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参加台商联谊活动。市司法局、台办、台协三方建立了法律服务台资企业联动机制,公安、发改、财政、商务、工商联等部门通力协作,开展专项行动,着力打击“司法黄牛”,以净化全市法律服务市场,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了大服务的工作格局。(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