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仪征市台办以“三心”服务增强台企台胞归宿感

2018-11-13 10:28: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13日讯 涉台服务是对台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有为域内台企台胞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才能让台企根深蒂固、永续发展,才能让台商台胞宾至如归、安居乐业。在具体工作中,仪征市台办通过一张网络、一张表格和一项制度的“三个一”,真心、诚心、细心地为台企台胞提供“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的“菜单式”、“保姆式”服务,以此增强台企台胞的归宿感。 

  一张网络实现台商台胞无障碍“畅联” 

  仪征常驻的台商台胞有60人左右,他们在本地几乎没有朋友,平时基本就是单位到住宿地两点一线,业余生活单调乏味。为此,仪征市台办以问题为导向,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通过创建微信群、QQ群的方式,建立了台商台胞全方位“畅联”机制。 

  一是建立了在仪台商台胞联系薄和微信群、QQ群。结合台企台胞调研走访,搜集完善台商台胞信息,制作了在仪台商台胞联系薄,发放给广大台商台胞,方便彼此联络;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和手机平台,建立了在仪台商台胞微信群和QQ群,让他们拥有了迅捷的沟通联系渠道。同时依托微信群和QQ群大力宣传涉台的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等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措施,让广大台商足不出户就能详细了解国家和省、市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和举措,并将台办各阶段的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发布在群里,方便大家查阅和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加强与台商台胞的沟通联谊。除了网上的沟通联络,常态化的走访调研、慰问帮扶外,仪征市台办还组织开展了台商台胞端午座谈、中秋茶话、春节联欢、外出参访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在仪台商台胞彼此之间密切联系、加深感情,让广大台商台胞在仪征也能真切感受到“家”的温馨。 

  一张表格实现台企员工赴台“直通” 

  近年来,两岸间的企业交流活动日益活跃,大连化工、新科展纺织、远东联石化等仪征台企每年赴台交流的人员也呈高速增长态势。赴台审批需要准备有关材料和填写相关表格,这往往让很多首次赴台的台企人员感到毫无头绪。许多台企人员在办理赴台审批过程中常常因为材料不齐或不符合要求而往返奔波,有的甚至耽搁了行程,导致赴台活动延迟或者搁浅。仪征市台办针对台企反映的“赴台审批难”问题,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 

  一是靠前服务,提前掌握域内台企年度商务团组赴台计划,做到心中有数。年初,主动与域内台企联系,提前掌握全市面上赴台计划,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特别是对化工园、汽车园和经济开发区与台湾有密切人员、资金、货物往来和技术交流的重点台企进行深入对接,并对有赴台意愿的企业进行赴台审批业务指导,让他们提前做好有关报件材料准备。 

  二是认真学习商务赴台审批的有关政策,熟练掌握赴台报批的程序和手续。及时学习商务赴台的业务知识和最新政策,强化了与上级台办和赴台单位的沟通对接。同时,针对台企反映的“赴台审批难”问题,通过与有关方面对接,将商务赴台各个审批环节制作了流程图和表格清单,将各个步骤所需材料、表格、样表、填表说明、注意事项和办理时限等有关事项一一列明,并结合台企调研走访活动对拟赴台单位进行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让他们做到心中有数。台企人员感慨:有了这张表,他们对所要准备的材料就能做到心中有数,这大大节省了他们的时间和精力。 

  三是创新方法、高效服务,及时为赴台团组办好审批手续。开通了网上赴台报件材料预审通道,通过QQ、微信对赴台企业的材料进行网上预审,材料审核无误后提前做好赴台申请的撰写等报件准备,真正做到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办结,“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做法有效提升了办理效率,极大方便了服务对象。 

  近三年,仪征市台办累计办理台企商务赴台30批53人次。在办理过程中,仪征市台办始终秉承“服务至上”、“效率优先”的原则,做好拟赴台人员各种审批材料的指导和与上级台办的联系对接,实现了赴台批件办理的“零差错”和“零耽误”,真心、诚心、便捷、高效的赴台审批服务赢得了广大赴台对象的一致好评。 

  一项制度架起台企台胞与政府的“连心桥” 

  为进一步做好台企台商台胞的服务,仪征市台办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了涉台联络员制度。联络员由台办全体成员组成,成员分别挂钩联系辖区内相关园区、镇的台企台商台胞,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点对点、心贴心”的“保姆式”服务。  

  一、畅通联络渠道,熟悉辖区台情。联络员每月与挂钩联系园区、镇、涉台部门及其域内台资企业的联系不少于一次,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在手在谈在建台资项目情况;用传统与新兴联络手段“双管齐下”,通过信函、电话、邮件以及QQ、微信等手段与台企负责人保持经常化联络和沟通,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台商台胞的生活状况;结合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强化对联络区域台胞家庭特别是困难台胞的联系,认真搜集他们的意见建议及问题诉求,建立健全挂钩联系各类工作档案,全面实现对挂钩联系区域台情的动态跟踪、随时掌握。  

  二、深入调研走访,掌握一手资料。联络员结合自身工作制定详细周密的调研走访计划,确保每季度将挂钩联系区域的台资企业一遍,第一时间将涉企涉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送上门,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台商台胞台属的实际需求,特别是结合“聚焦富民·走千村访万户”大走访大排查活动,按照扶贫攻坚任务和精准帮扶的要求,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辖区困难台胞的实际情况,将每户困难家庭的基本情况、收入情况、困难程度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一一记录在册,分门别类归档整理,并展开动态监测。  

  三、发挥职能优势,倾情高效服务。联络员根据沟通联络和调研走访了解到的台情,充分发挥协调联络职能,利用交办、会办、帮办等形式,切实帮助台资企业协调解决在用地、用电、用水、融资、招工、税收、技术改造、转型升级、人才引进、行政审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矛盾,保障企业健康平稳发展;切实帮助台商台胞协调解决在仪就业、创业、居住、医疗、子女入学、出行、车驾管业务办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提供优质便捷的生活配套服务。  

  四、深入排查矛盾,努力营创和谐。联络员在联系、走访中认真排查涉台诉求、涉台矛盾纠纷线索,切实做好涉台诉求办理和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做好台商台胞法律宣传和政策宣讲工作,对苗头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时处置,争取将各种矛盾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台胞投诉协调处理工作机制作用,全力协调解决台商台胞的投诉案件,提高办案质量和结案率,确保“定诉止争、案结事了”,切实维护台商台胞的合法权益。加强防范、完善预案,充分发挥涉台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和应急工作网络的作用,妥善应对和处理各类涉台突发事件,切实保障在仪台商、台胞的人身和生命财产安全,全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和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年来,仪征市台办累计走访台企168家(次),走访台商台胞225人(次),慰问困难台胞23人(次),协调涉台矛盾纠纷8件,为台企台胞解决实际困难37件(次)。 

  “‘涉台联络员’是台企台商台胞台与政府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是奋战在涉台服务工作一线的尖兵,承担着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重要工作。”仪征市台办主任周少春表示,“下一步,仪征市台办将根据形势任务的新变化,不断创新涉台服务内容,进一步拓宽涉台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把服务工作做到台企台胞的心坎上,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让台企不仅‘把根留住’,而且‘根深蒂固’,让台胞台商在仪征安居乐业、永续发展。”(仪征市台办  陈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