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共话时代新机遇 共促融合新发展——台商论坛侧记

2018-11-06 07:35: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原标题:共话时代新机遇 共促融合新发展——台商论坛·2018台湾周活动侧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6日讯 11月2日上午,台商论坛·2018台湾周在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拉开帷幕,来自两岸政、商、学界的500多名代表齐聚淮安,共同见证淮台合作丰硕成果。 

  围绕“共享机遇融合发展”这一主题,立足两岸、聚焦宝岛、放眼世界,与会嘉宾深入研判当下淮台合作的新机遇,谋划未来发展的新路径,在智慧碰撞中形成新共识,汇聚新力量。 

  路更宽 深层合作结硕果 

  “借风以腾云,方得功与名——上级领导高度重视示范区建设”、“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台资产业发展政策足”、“不要人夸服务好,但求宾客如归家——101%服务构建台商服务新坐标”、“居高声自远、千里传淮音——淮安‘好声音’唱响两岸”…… 

  一块块展板、一张张图片,展示了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丰硕成果,也吸引了两岸嘉宾的目光。他们边走边看,共同回顾美好岁月。行走在现代化的敏安电动汽车生产车间内,“成就中华民族汽车工业梦想”这一醒目的标语让与会嘉宾格外振奋,也展现了敏安汽车作为淮安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龙头企业的胸襟。 

  2006年富士康落户淮安,淮安已累计设立台资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180多亿美元。12年来,在淮台两地的共同努力下,台资台企在淮安的集聚态势日益显现,对淮安产业转型的推动作用更加凸显,已形成“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如今,“台资集聚高地”已成为淮安一张靓丽的名片。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沧桑巨变,四十载春华秋实。这40年不仅为祖国大陆带来了巨大变化,也深刻影响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淮安与台湾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留下许多精彩难忘时刻,书写了两岸互利共赢的淮安样本。”市委书记姚晓东从淮台融合适逢天时、淮台融合坐拥地利、淮台融合尽享人和三个方面,向广大嘉宾展示淮台合作的绚烂之花。他说,有了两岸同胞骨肉一家、血浓于水的深情,有了淮台两地真诚合作、携手共赢的坚守,广大台商台企台胞来淮发展一定可以大有作为、大展宏图。 

  情更浓 相亲相爱一家人 

  “获此殊荣我感到很荣幸,也很珍惜。未来,我将用实干谱写淮安高质量发展的台商篇章。”2011年,台湾工业总会常务理事、稳懋集团董事长、全稳生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进财与淮安结缘,在淮安树立起绿色科技农业的标杆。7年来,他是淮安的义务宣传员,积极参加淮台经贸活动,向广大台企台商宣传推介淮安。在本届论坛上,姚晓东为陈进财颁发“荣誉市民”证书,这体现了两岸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两岸一家亲”,更是“两岸一家人”。 

  作为淮安的老朋友,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岳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春荣说,12年的发展,见证了淮安成功的“秘诀”,那就是淮安拥有非常好的投资环境,尤其是政府对台商真诚的态度和热忱的服务。他希望,这样的服务态度可以一直持续下去,让投资环境更好、来淮台商更多。 

  12年来,淮安不断加深两岸交流合作,优化台商投资环境,加快台资产业集聚,助推台企转型升级,鼓励台湾青年创业,已成为两岸合作的成功典范。 

  南京市台协会长、南京银杏湖农业观光休闲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铭田,以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对淮安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盼。他说,此次来淮,发现淮安比想象中更好,来淮投资的众多台商,不仅见证了淮安台资集聚高地的崛起,更与淮安一同携手成长、共同发展。 

  对于在淮投资兴业的台商而言,这里有太多的美好回忆。淮安市台协会长、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敏安汽车董事长秦荣华对淮安也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在淮安建厂,从生产汽车零部件到新能源汽车,是淮安政府的贴心服务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2016年,敏安获得全国第五张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未来,我们有信心和淮安一起把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谋更远 携手共享新机遇 

  “当前,大陆高质量发展恢弘画卷已经渐次展开。身处这一时代浪潮,淮安面临诸多机遇,必将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这为淮台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姚晓东向与会嘉宾重点阐述了淮安抢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省政府支持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一区两带一枢纽”等机遇。 

  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亚飞看来,大陆将进一步简政放权、减税降费,为台商、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搭乘大陆发展快车提供更大助力,全力支持台资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李亚飞说,淮安临江近海,人杰地灵,区域优势独特,产业基础雄厚,是国家园林城市、低碳试点城市、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他希望,广大台商可以借助台商论坛和台湾周等活动,进一步加深对淮安全方位的了解,促成更多产业对接成果。 

  “我们相信淮台合作会带来更多惊喜,未来值得期待。”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淮安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和不断优化的贴心服务,让台商更加坚定了在淮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对于台商的信任和支持,市长蔡丽新表示感谢。她说,淮安将深入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惠台31条”、江苏“惠台76条”、淮安“惠台58条”,努力为淮台合作创造更优质的环境,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创造淮安经验、做出淮安贡献!(综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