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大文学院退休教授张宏梁又谱新曲《台海情》

2018-10-15 16:02: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15日讯 据光明网、海外网等媒体报道,201885日上午,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现场会在泉州晋江举行。10时许,福建正式开机向金门供水,金门同胞期盼多年的愿望得以实现,“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成为现实。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取水于福建第二大天然淡水湖——晋江龙湖。源自晋江山美水库的水,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输水线路总长约28公里。工程通水后,每天可为金门同胞提供3.4万立方米优质用水,未来还可以扩容到5.5万立方米。中央电视台“唱响新时代福建晋江”这一场节目中也提到了这一令人动容的消息。 

  扬州大学文学院退休教授张宏梁闻知后,夜不能寐,根据这一报道,又满怀激情写出《台海情》组歌之一《血浓于水的感情——从福建输淡水给金门所想到的》 (周伟)

 

  其歌词如下: 

  血浓于水的感情 

  ——从福建输淡水给金门所想到的 

    (《台海情》组歌之一) 

   张宏梁词曲 

   一、 送水送水送水! 送水送水送水! 金门需要淡水, 海底管道送水! 淡水来自晋江龙湖, 似血来自母亲体内。 送水送水送水! 送水送水送水! 金门需要淡水, 每日每夜送水! 淡水来自晋江龙湖, 胜似甘甜美酒千杯! 啊!啊!啊!啊! 两岸一家亲, 共饮同源水。 血浓于水的感情, 止不住的真情热泪。 看海燕翔飞, 听海风赞美。 一统大势无可挡, 历史车轮不再回。 

  二、 送水送水送水! 送水送水送水! 金门需要淡水, 海底管道送水! 淡水来自海峡西岸, 饮水都是兄弟姐妹。 送水送水送水! 送水送水送水! 金门需要淡水, 每日每夜送水! 淡水来自海峡西岸, 亲人视作甘霖品味! 啊!啊!啊!啊! 两岸一家亲, 共饮同源水。 血浓于水的感情, 止不住的真情热泪。 看海燕翔飞, 听海风赞美。 一统大势无可挡, 历史车轮不再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