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谱写两岸融合发展新篇章 刘结一来昆山调研

2018-09-25 14:22:00
来源:昆山日报

  920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出席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期间在昆山调研,看望在昆就业创业的台商台胞,了解台企生产运营和台湾青年工作生活情况。省台办主任练月琴,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旭东,市领导沈一平、宋德强等陪同调研。 

  刘结一一行首先来到研华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这家成立于2000年的台企,主要从事研发、设计和制造工业用电脑整机、主机板等,并于2014年在昆山投资设立协同创新研发中心,推动物联网和云端运算的发展。刘结一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认真了解研华科技在智慧停车、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创新研发情况,对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表示肯定,鼓励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继续加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积极布局工业4.0,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实现扎根发展、永续发展。 

  在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日月光半导体(昆山)有限公司,刘结一详细了解台企发展情况,认真听取企业产品性能、研发能力和发展前景介绍,对友达、日月光等在昆台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走在技术前沿表示赞赏。刘结一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广大台商台胞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开辟了广阔前景。今年,国台办出台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31条措施,大陆各地正在加紧落实这些措施。未来,我们还将推出更多措施,为台商台胞在大陆就业创业、工作生活创造便利,让台商台胞有更多获得感。 

  创立于2015年的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致力于推动创新资源汇聚、人才项目孵化、成果展示交易,先后引进和孵化了百余个项目,其中台湾青年项目占六成,已逐渐成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示范区、集聚区和首选地。刘结一与在昆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围坐在一起,详细询问他们在昆的工作、生活情况。看到青年们展现出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对在大陆就业创业充满希望,刘结一高兴地说,这是真正践行了“两岸一家亲”。他表示,青年是两岸的希望和未来,给青年创造机会,就是给中国未来创造机会。各地要积极落实“31条措施”,并因地制宜地实施地方惠及台胞措施,帮助台商台胞解决实际困难。未来,台商台胞在大陆的就业创业空间会越来越广阔,将谱写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