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青年向江苏发出就业“告白”

2018-09-21 08:22:00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苏州9月20日电(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在江苏实现自己的美好未来。”今天上午,“成功从这里起步”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在昆山举行,22岁的台湾青年徐恺蔚向江苏发出了自己的就业“告白”。

  今年暑假,徐恺蔚与来自两岸39所高校的106名台湾青年一起,获得了前往江苏昆山企业实习的机会。 随着苏台发展的持续升温,越来越多像徐恺蔚一样的台湾青年开始把目光转向大陆,选择落地江苏。

  为了支持更多台湾青年来江苏实习就业,当日研讨会现场,江苏出台“2019全省台湾青年实习专项扶持计划”,提出“2019年江苏省为台湾青年提供至少1000个优质实习岗位”“每年开展1次评选,给予实习优秀台湾青年奖学金6000元,家庭困难台湾青年助学金4000元”等资金补贴政策;汇编“全省各地支持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政策”,更好地扶持台湾青年在江苏就业创新,发展圆梦。

  据了解,全省已有12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9个省级青创基地,10个省级实习基地,已形成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以培训促职业发展”、海峡两岸科工园众创码头“创业带头人”、苏州两岸青年创业园“顾师傅帮办”、淮安台商学院“高端人才就业”等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实习、就业、创业服务模式。

  事实上,不少江苏本土企业也非常乐于向台湾青年发出就业邀请。

  今年7月,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招收了17名台湾大学生开展实习工作。这个始于1928年,前身是宋氏姐妹创建的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实验牧场,将海峡两岸的情缘延续至今,建立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为两岸青年实习、就业提供指导和服务。

  该公司董事长白元龙认为,“实习的过程也是一次重新认识自己、认识社会的过程。”公司愿意成为两岸青年观察社会、提升自我、实践发展的窗口和平台,“与两岸青年人共享成长,圆梦未来。”

  据悉,今年江苏省已有1640名台湾青年来苏实习,其中62%的人签订了就业意向。从2016年至今,江苏已累计服务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1.6万人次。

  “台湾青年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融入大陆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指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为两岸青年干事创业提供了大好机遇和广阔平台。“31条措施”等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同胞心灵契合。希望两岸青年把握机遇,在祖国大陆广阔天地尽情施展才华。

  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于2013年7月,是两岸间重要的企业交流合作民间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