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逾千台湾青年今年来江苏创业 创业项目创新高

2018-08-03 07:20:00
来源:新华日报

  受优惠政策吸引 注重挖掘新业态  

  “今年前来江苏工作的台湾青年超过1000人,全省新增台湾青年创业项目155个,获国台办批准新设2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上月底在南京召开的“共享机遇 乐业未来”台青江苏发展论坛上,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说,台湾青年在江苏创业项目创新高。

  苏州玖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林芝羽是第一代两岸交流台商的女儿,追寻父亲的足迹,她于2016年来昆山实习,后来选择扎根昆山,并成为在江苏成功创业的台湾青年代表。

  像林芝羽这样在江苏创业成功的台湾青年还有很多。从挺进城市的跨境电商,到扎根乡村的文创能手,从弘扬传统医学文化的中医师,到致力于创新的互联网新秀,江苏正成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乐土。2016年至今,江苏累计服务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近1.2万人次。仅国台办授牌的12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已入驻(孵化)台资企业及团队近200个。

  随着大陆消费升级,台湾青年开始挖掘新业态,或聚焦服务业,投入民宿、观光农业领域;或瞄准文创科技产业,在文创零售、特色民宿、书店、跨界美食、动漫展示设施等方向发展。如林芝羽的父亲当年从事制造业,林芝羽却发现昆山制造业在技术方面还有继续改进的空间,因此创立苏州玖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与台湾合作源远流长,基础良好,亲朋好友的口耳相传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近年江苏各地相继出台优惠政策,更使江苏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的乐土。

  “包括12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和9家江苏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在内,江苏各地50余个具有两岸元素的青年创业平台正在积极建设。”练月琴介绍,江苏已形成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以培训促职业发展”、海峡两岸科工园众创码头“创业带头人”、苏州两岸青年创业园“顾师傅帮办”、淮安台商学院“高端人才就业”等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服务模式。

  江苏各地出台支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个性化政策举措,如昆山出台《关于推进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财政定额安排1000万元用于台湾青创园建设;淮安出台《淮安市促进台湾青年创业优惠政策》,在税收优惠、专项资金、平台建设、生活便利四方面拿出10条真金白银的优惠措施。2016年开始,江苏省政府设立大陆首个经国务院批准对台资企业颁发的“紫峰奖”奖项,已向10位在江苏创新创业表现突出的台湾青年企业家颁发“台湾青年创业企业奖”。

  江苏将继续积极推进“31条”惠台措施落实落地,并结合江苏实际情况去量身定制一些适合台青的政策措施。不仅是就业创业,我省正积极鼓励更多的台湾青年来江苏学习和实习以熟悉当地环境。练月琴透露,今年台湾青年来江苏实习和求学情况都比往年有新高,江苏新增台湾实习青年602人,报考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的台生超过500人,均较去年成倍增加。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和海归公司选择江苏,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步入国际化竞争中,这对于台湾青年很有吸引力。”两岸书院院长、台湾中华两岸创意城市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赵丽娜建议,来江苏创业的台湾青年可以在更好水平、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进行创业实践,除了继续聚焦文创产业和科技领域外,将更多目光投入服务业,如社区营造和社区管理、养老服务业等。“台湾的社区营造是一个整体的系统,有社区产业、社区文化、组织治理及环境保育等,台湾的养老服务也比较成熟,这些都给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在很多人眼中,台湾青年满足于‘小确幸’,追求岁月静好,我希望台湾青年能够告别‘小确幸’,到江苏到大陆遇见‘大未来’。”林芝羽说,希望自己的公司未来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来大陆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更多帮助。

  本报记者 付岩岩

  本报实习生 张廿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