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青谈在苏成长感悟:这里,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2018-07-30 15:38:00
来源:新华日报

  三位台湾青年谈在苏成长感悟:这里,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28日至29日在南京召开的“共享机遇 乐业未来”台青江苏发展论坛上,3位在江苏发展的台湾青年,讲述自己在这片土地上的成长经历和青春感悟。

  此次论坛由省台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等6家单位主办。省台办主任练月琴介绍说,包括12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和9家江苏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在内,全省50余个具有两岸元素的青年创业平台正在建设中。

  苏州玖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林芝羽,演讲的题目是《走出“小确幸”,发现“心”昆山》。因为父亲是第一代两岸交流台商之一,曾在昆山工作创业,林芝羽想看看父亲生活过的地方,便于2016年参加第一批台湾大学生来昆实习活动。

  到昆山后吃的第一顿饭是具有当地特色的奥灶面,舍友曾为她买了一顶蚊帐,在昆山保利剧院观看剧目《宝岛一村》……一个个难忘的“小确幸”细节,让实习结束后的林芝羽决定留在昆山,在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工作。这不仅让她与从事制造业的父亲有了更多交流,还结识做互联网的朋友。小伙伴们交流碰撞中发现,昆山的制造业在技术方面还有继续改进的空间,创业的想法就此萌生。

  如今公司发展走向正轨,林芝羽希望未来搭建起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在大陆就业创业的青年提供更多帮助,“这里,已经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16年前,因为当中医师的舅公一句话“你想学中医就应该到大陆学习正统的中医,那边的高手太多了”,南京君和堂中医门诊部主治医生和扬子颐尚康养中心门诊部首席中医师李哲宇从台湾来到南京中医药大学求学,并在大学毕业后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这期间,有一年9月,他刚考完中医师执照,接到母亲从台湾打来的电话,得知父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并扩散。44天后父亲去世,李哲宇痛感作为一个医学生竟不能为家人健康做些什么,自责之余开始自暴自弃。

  这样的消沉状态持续半年,李哲宇又慢慢振作起来,平时在医院实习跟诊抄方,周末和其他中医师一道驱车到外地义诊,最多的一天诊治60多人。如今的李哲宇,已是南京医疗界为数不多的台湾中医师之一。了解到各地饮食风俗不同而造成不同特性疾病之后,他希望工作之余在大江南北继续行走,以便接触到更多疾病谱。

  常州汉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毅龙在江苏的故事则始于17年前。2001年,他带着从台湾习得的企业管理理念来到常州发展,在一家企业担任管理部兼财务部经理。不久后他娶了一位常州姑娘并开始创业之旅,先后成立贸易公司和机械制造公司。

  陈毅龙总结创业所需的3个条件为资金、人才和市场,正是这些因素让他选择扎根常州。在他看来,大陆的青创孵化基地为青年创业提供优厚条件,助力创业公司迅速发展。但与此同时他也有一定的危机意识,开始更多地考虑一旦离开青创孵化基地这座“温室”,未经过风雨洗礼的创业公司如何避免凋敝。 本报记者 付岩岩

  本报实习生 张廿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