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盐城市采取“四大”措施加强盐台经贸合作

2018-07-11 07:09:00
来源:盐城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1日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紧扣“千百十”目标、采取“四大”措施加强盐台经贸合作,取得成效明显。截止6月底,全市共组织了30余批团组、近200人次赴台参访考察,达成项目协议20多个。 

  大力度组织市内涉台经贸活动。成功组织了三个大的活动。一是组织举办了“在盐台商迎新春联谊会”,邀请市台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及在盐台商共计120余人参加,这是盐城第一次组织这么大规模的联谊活动,参加台商人数多、热情高,活动影响大、效果好。二是组织召开了投资说明会,为确保实联长宜集团对接洽谈磷酸锂铁动力电池项目成功,积极联系市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召开了专场投资说明会,经过深入洽谈,成功签订了投资协议。三是组织举办了“台资产业融合与发展恳谈会”,结合举办“盐城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暨第十一届海盐文化节”,邀请了台湾工商协进会、昆山市台协会等20余名知名台商、重点台企负责人来盐出席活动,组织专场交流活动,推介盐城产业发展情况。 

  大规模实施岛内考察参访活动。为进一步深化盐台产业融合发展,跟踪推进一批在手项目,洽谈签约一批新项目。4月下旬,由市台办牵头,市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板块主要负责人分别组织了13个分团赴台开展大规模的考察参访活动。在台期间,市代表团先后拜访了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工商协进会、台北市电脑公会等7家工商团体,参访了友嘉实业集团、台塑集团、和硕联合科技公司、亿光电子公司等10多家著名企业,并在台北举办了“两岸(盐城)经贸合作交流会”专场推介活动,邀请林伯实、王权宏、范良栋等80余名台湾工商企业界精英出席。 

  大举措打造涉台载体平台建设。今年以来,加强了对市台协会、市驻台经贸联络处和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渔业交流合作(射阳)基地、东方1号创意小镇青创基地等有关涉台载体平台建设。对市驻台经贸联络处,修定了《考核办法》,聘请了新的负责人。大举措抓了海峡两岸渔业交流合作(射阳)基地的建设,指导射阳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建设高效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建设高效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的扶持措施》和《建设高效海峡两岸渔业合作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力争年内能够获批国家级海峡两岸渔业交流合作基地。 

  大范围制定惠台措施实施办法。“31条惠台措施”发布后,盐城市积极主动、不等不靠、狠下功夫制定了盐城贯彻落实“31条惠台措施”实施办法。实施办法覆盖的范围大,涉及了41个部门和单位、涵盖了加强盐台经贸合作、深化盐台人文交流、支持台胞就业创业、服务台胞安居乐业四个大的方面50多个项目和内容,既包括台企在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等方面的各项优惠政策,也涉及台胞在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交通等方面的同等待遇,同时为台湾同胞在盐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王宽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