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率团赴台湾考察访问

2018-06-25 11:52: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25日讯 今年扬州将举办省运会、省园博会等重大活动,2021年还将承办世界园博会,届时扬州将以怎样的新形象新面貌迎接八方嘉宾。6月18日23日,市委书记谢正义率团赴台湾考察访问,在城市管理、乡村振兴、花博会场馆建设与运营、产业发展、便民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和经验。期间,陪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参加了在台举办的“吴韵汉风”江苏文化节相关活动。谢正义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宽视野、在更广领域深化扬州与台湾的交流合作,突出项目抓手、务实扎实推进,努力实现扬州高质量发展。 

  大陆台湾同胞血浓于水一家亲。在台期间,谢正义一行先后参加了“吴韵汉风”江苏文化艺术节——歌剧《鉴真东渡》演出、纪念朱自清诞辰120周年赴台省亲之旅暨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并赴高雄佛光山拜会了星云大师,促进江苏、扬州与台湾的文化交流活动。歌剧《鉴真东渡》在台湾演出三场,讲述的是唐代扬州大明寺高僧鉴真大师东渡日本传播佛法和弘扬中华文化的故事,展现了大师及其弟子为了和平大爱、为了理想坚韧不拔的佛教精神。演出在台湾引起了轰动,许多台湾观众希望两岸通过更多形式的文化和宗教交流,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纪念朱自清诞辰120周年赴台省亲之旅暨学术研讨会由江苏省文化交流协会、扬州市文化交流协会与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联合举办,于21日在台北教育大学大礼堂举行,来自扬州和台湾的演员跨界创新精彩演绎了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匆匆》、《春》等经典名篇,赢得了热烈掌声;纪录片《朱自清与扬州》讲述了朱自清与历史文化名城扬州的精神联系;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和作家进行作品研讨,多角度还原朱自清先后的生活与文学脉络;朱自清故居负责人受朱自清嫡孙朱小涛委托,与朱自清外甥、台湾华视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周蓉生互赠满是亲情的礼物,将这次省亲之旅推向了高潮。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蔡玉美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 

  如何建设运营好园博会的各类展馆,是这次赴台考察的重点之一。期间,谢正义一行先后考察了台北花博会场馆管理和运营、台中花博会场馆规划建设情况。台北于2010年11月6日至2011年4月25日成功举办了国际花卉博览会。活动结束后,台北将花博的圆山、美术和新生园区保留整合成花博公园,并成立了会展基金会进行运营。该基金会将花博公园按功能分为创新创业、创造想象、创意体验等三大区域,打造创新产业发展平台。在交流中得知花博公园每年举办200场以上活动、入园人数超过400万人次以上,创造了20亿台币左右的经济效益时,谢正义给予了赞赏。他说,台北花博公园的管理和运营模式,对扬州举办省园博会、世界园博会等重大活动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扬州已建有一大批公园、展馆、体育场等,可以借鉴台北花博公园的经验,创新思路、招会引赛,同时大力发展创意产业等都市经济,以取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位于台湾南投县鹿谷乡凤凰谷山麓的溪头自然教育园区面积约2500公顷,属于台大实验林场,种植红桧、银杏、扁柏等珍贵树种,在供台大师生从事教学、研究的同时,对外开放,成为台湾民众休闲游乐、健身养生理想的“森林浴场”,目前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抵台的第二天,谢正义率团冒着大雨考察了溪头自然教育园区,并与台大相关专家教授交流园区规划建设情况。他指出,扬州在规划建设植物园时,不能以建公园而应以建研究基地的思路来建,多栽树、栽好树、栽大树,不仅可以老百姓可观赏可学习,还要让他们在园中健身养生,这样植物园才能可持续发展。 

  谢正义还深入实地考察了南投县竹山镇,并与小镇文创创办人交流。竹山镇竹林资源丰富,竹产业是当地传统产业,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当地很多青壮年都选择外出打工,竹产业逐年萎缩,且乡村传统文化和历史建筑损毁严重。随着台湾文创产业的兴起,来自台北的小镇文创创办人在这里打造了台湾最美民宿的“天空的院子”,在此基础上,结合旅游资源的开发,积极辅导和引导当地传统竹工艺店转型,同时通过建立未来行动平台等服务项目,引导和激发在地青年人返乡创业,从而延续和承载当地的传统和乡愁,打造出年游客过十万人次的文创小镇,成为台湾乡村发展的典范。谢正义对小镇文创将当地传统技艺、传统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说,扬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之一就是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尤其是要重视激发当地群众创造创业积极性,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禀赋和传统产业优势,规划建设传统特色技艺集聚区,重点培育“新农民”“土工匠”“创业者”等,引领和推动乡村振兴。 

  垃圾处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在台北,谢正义一行考察了垃圾分类管理情况。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台湾垃圾分类管理经历了“垃圾不落地”、垃圾费随袋征收、厨余分类处理三个阶段,小区内不设垃圾桶、垃圾箱、密闭式清洁站等生活垃圾暂存和中转设施,居民须在家里按普通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三大类对垃圾进行粗分类;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垃圾车都会沿着固定的线路收垃圾。数据显示,台北市资源回收率达60%,市民对垃圾分类政策的满意度达到80%。走在台北街头,整洁美观的街道、清爽宜居的小区给扬州考察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谢正义指出,作为住建部确定的全国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之一,扬州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借鉴台湾城市管理的做法和经验,以重点工程为抓手,一个一个项目地实施,逐步建立起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谢正义在考察台北夜市运营管理情况时指出,要认真研究台北夜市运营管理模式,加强与台湾企业合作,着力打造特色美食街,让外来旅游旅行者通过让逛夜市来体验扬州美食和百姓生活,促进扬州旅游业的发展。 

  台湾是世界上便利店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平均每2000人就拥有一家便利店,这些随处可见的便利店除提供商品售卖外,还提供卫生间、ATM机、打印机、桌椅等设施设备,以及购票、邮寄等各种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台湾人的生活,有“政府可以放假,便利店门不能不开”之说。在台北、台中等城市,谢正义走进多家“7-ELEVEn”亲身体验和详细了解其便利服务,并专程拜访了“7-ELEVEn”在台湾的代理商和运营商统一企业集团。作为台湾规模最大的食品企业,统一企业集团与世界最大的连锁便利店集团、Seven&11公司合作,在全台湾发展了5000多家的便利店。谢正义在企业高层交流时说,扬州正在积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食品工业,着力打造华东地区“中央厨房”,欢迎统一企业集团去扬州考察、投资。“7-ELEVEn”是世界著名品牌,是城市国际化的标志之一,希望统一企业集团将这一便利店品牌引进到扬州,为市民及游客提供标准化便利服务。 

  看望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在台期间,谢正义率团还先后拜访远东集团、永丰余集团、联亚集团、鼎泰丰等台湾知名企业,宣传推介扬州,推动项目建设。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姜龙,市政协副主席刘流等参加考察活动。(骆礼国 吴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