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州市台办组织台胞台商台属开展端午联谊活动

2018-06-19 06:59: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19日讯 6月15日下午,天气虽然有点热,但在扬州市荷花池公园,这里却更加热闹。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扬州市台办组织了台胞、台商和台属近百人,在这里开展了一次别具特色的端午节联谊活动。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自古以来端午节便有划龙舟及食粽等节日活动。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参加今天联谊活动的有在扬州投资兴业的台商代表及其子女,有扬州籍台湾新娘代表及配偶、子女,还有与台湾有亲属关系的台属代表。

  今天的联谊活动内容丰富。才艺表演节目有:台胞表演的旗袍秀、茶艺表演;有小台胞表演的讲故事、独唱,还有社区社团表演的空竹龙、太极剑等;手工互动有:包粽子、编鸭蛋网、制作传统香包。

  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吃粽子。粽子在各地有不同的包法,也有不同的风味。扬州粽子的形状有小脚形、三角形等,馅有糯米搭配猪肉、鸭蛋、红枣、香肠等。因为现代生活节奏的关系,许多年轻人已忘记了如何包粽子。你看,一位台属大妈在教一位台胞包粽子;那边另一位台属大妈在教一位小台胞编鸭蛋网。欢笑声不绝于耳。不一会儿,一只只精美的粽子、鸭蛋网就包好、编好了。

  虽然许多台商台胞经常在两岸和祖国各地东奔西走,在扬州与这么多人在一起过端午节还是头一次,几位小朋友更是觉得新鲜好奇。台胞马先生说,组织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让年轻人不仅学到了如何包粽子、编鸭蛋网等与端午有关的传统习俗,更是学到了继承屈原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两岸同宗同源,实现中华民族和平统一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联谊活动由扬州市台办主办、广陵区委台办和汶河街道协办,荷花池社区承办。市台办副主任崇玉强参加了联谊活动。(古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