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增资昆山打造产业总部 扎根发展实现多元融合

2018-05-25 13:49:00
来源:昆山日报

  “纬创”编织高质量发展“双面绣” 

  5月19日,2018纬创华东厂区第九届企业文化运动会举行,公司员工、员工家属及供应商约5000人参加。落户昆山开发区17年来,“纬创”一方面持续增资昆山,打造投资性总部;另一方面扎根发展,在文化、慈善、公益等多个领域深化融合,编织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双面绣”。 

  2010年5月,“纬创”举办华东厂区第一届企业文化运动会。“此后,每年运动会我们都花费很长时间策划组织,公司把运动会的赛场看作是提升员工凝聚力、归属感和传播企业文化、传递正能量的平台,以及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通道。”纬创华东厂区总经理周泓任告诉记者,运动会是“纬创”企业文化建设的集中体现,也是“纬创”扎根昆山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集体体现。从那时起,扎根昆山发展的共识已在产业布局、公司管理、企业文化等多个方面变成生动的实践。此后几年,“纬创”成立工会联合会,举办全球跨厂区交流会,增设纬润高新材料项目,产品出货量年年创下新高。 

  除坚持举办企业运动会外,“纬创”还实施“阳光工程”,每年投入资金达500万元;长期开展技能培训、技能大赛以及技能认证;坚持开展员工关怀工作,每月举办一次大型活动、一次员工生日会以及“心灵SPA”,并建立爱心、足球、篮球、舞蹈等8个社团组织;为女职工专门辟出办公空间,建成“妈妈驿站”。此外,“纬创”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团市委合作设立优秀学子奖学金,累计向贫困学子家庭提供奖学金400多万元,2017年纬创昆山厂荣获昆山第四届慈善企业奖。 

  近年来,“纬创”步伐走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稳,高质量发展的“双面绣”越织越美。2017年,“纬创”增资昆山工厂6亿美元,用于扩充产能提升技术。当年12月中旬,“纬创”又一对昆投资新项目获得核准,此举将加快在昆纬创投资性总部的设立及纬创旗下纬视晶、启佳通讯两家公司增资,开启“千亿级”企业进程。其中,纬创投资性总部注册资本2亿美元,启佳通讯项目增资8600万美元。17年来,“纬创”在昆先后设立分公司、关联项目等达15家,成为长三角地区IT产业的龙头企业。 

  与此同时,“纬创”不断深化转型升级,实施“机器换人”计划,提高产线自动化率,优化企业人才结构。早在2012年,“纬创”就成立自动化工程处,不断升级产线,使得产线具备自动化标准配置能力。“原来一条线40人,现在只要10人就能胜任。”纬创自动化工程处副处长王俊凯说。在IT业界,“纬创”自动化程度走在前列,投入已超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