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南京市台办召开落实“31条惠台措施”座谈会

2018-05-22 15:09:00
来源:南京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22日讯 517日,南京市台办召开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31条惠台措施”)座谈会,曹劲松主任作会议小结,李芬琴副主任主持会议,18家市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座谈会上,市有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对照“31条惠台措施”和《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围绕为在宁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台胞提供南京居民同等待遇,促进台资企业在宁更好更快发展,提出南京市贯彻落实意见和建议。 

  市人社局从人才服务、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台湾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在宁就业台胞的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出建议措施。 

  市教育局提出鼓励台湾青少年来宁开展研学旅行,加强宁台两地中小学的教育交流,对台湾青年就学给予政策性照顾,设立台商子女学校等措施。 

  市财政局根据“31条惠台措施”和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系列政策,梳理了南京市惠台对接清单。 

  市卫生局对台湾学生参加医师资格考试、在大陆申请执业资格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的具体措施。 

  市科委根据《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奖励实施细则》和《南京市关于高水平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的实施办法》的规定,说明了政策已覆盖在宁台资企业。 

  市总工会表示将在每年“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南京市劳动模范“推荐名单中,推荐1名台湾同胞,今年南京市有1位台商被评为“南京市劳动模范”。 

  团市委对台青参与“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参加南京青商会、参与青年创业就业拟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 

  市妇联对在宁工作的女性台胞参加“三八红旗手”评选,参与女企业家协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给予协助。 

   各部门单位一致表示,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对职能范围内的事情将尽全力做好,对涉及上级权限的事情将全力对接,切实为台商台胞台生多做实事、多解难事、多办好事。 

  曹劲松在会议小结时指出,今年台办的重点工作就是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思想,尽快让“31条惠台措施”落地见效。南京与台湾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与台湾交流合作起步最早,往来最密切,是合作最具成效的地区,在全国对台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各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能,抓紧出台南京惠台措施的实施细则,对“31条惠台措施”中事权不在市级的事项请及时向对口上级部门反映,确保中央的对台政策能尽早在南京落地,使更多在宁台胞共享同等待遇、发展机遇和社会荣誉。(胡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