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企亮相食博会 淮安市民感受“舌尖上的台湾”

2018-04-20 07:30: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20日讯 昨天,2018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在市体育中心盛大开幕,来自国内外食品行业的翘楚云集淮安,为参观者带来一场饕餮盛宴。作为台资集聚高地,本届食博会还专门设立了台湾馆,40多家台湾食品企业带着各自的招牌产品,让市民一饱口福。 

  元祖、梨记、旺旺、康师傅、徐福记、85度C等企业展区依次排开,展位前挤满了前来品尝、购买的市民,甚至有些食客购买了产品之后直接在展馆内的空地上开吃,只见他们或站或蹲,俨然那些美食已经让他们忘记了“风度”,“来逛食博会就是为了吃,逛累了就吃,这里的台湾产品跟我之前去台湾时候吃的味道一样,很正宗。”市民严女士告诉记者。 

  台湾由于特殊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台湾的水果独具特色。在元祖展区,释迦、台湾春柑、莲雾、木瓜、凤梨等新鲜水果吸引了很多市民的目光。江苏元祖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淼告诉记者,绿色是本届食博会的主题之一,而元祖食品在台湾已经有37年的历史了,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绿色、健康的食品,“这一次,除了我们元祖的特色糕点外,我们还带来了六种台湾水果,供大家品尝。” 

  肖淼表示,为确保水果的绿色、环保、新鲜,元祖水果从产地到枝头再到销售,都有专门团队负责,“我们所有的水果都是果熟才采摘,从而确保水果的新鲜与口感。”在元祖带来的水果中,释迦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肖淼告诉记者,释迦之所以有这样一个名称,是因为它表面突起的颗粒看上去很像佛教中释迦牟尼的头型,因而得名。“释迦果实风味佳、甜分足、营养价值高、果粒大,很适合东方人喜好甜食之口味,因此深受消费者喜爱。” 

  除了水果之外,元祖还带来了招牌麻薯和旺来凤梨酥。“其实旺来凤梨酥在台湾已经有1800岁了,是非常具有台湾特色的美食。”肖淼介绍道,此次展出的糕点,都是采用来自原产地的上好食材,可谓是把原汁原味的台湾风味呈现给消费者。据了解,此次元祖共准备了一万只麻薯和凤梨酥供消费者免费试吃。 

  改善过敏的益生菌、口腔保健的益生菌、减肥的益生菌、改善胃溃疡的益生菌……在锦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区,挤满了了解益生菌功效的市民。企业销售总监张乔智告诉记者,公司主要是生产功能性的益生菌,大部分生产技术在台湾都有申请专利,“但目前我们主要是和仁和药业、修正药业等企业合作,为他们提供代加工。” 

  张乔智表示,在益生菌产品方面,公司于今年推出了拥有自己品牌的益生菌面膜等产品,但在其他产品方面还没有自己的品牌。“今天很多消费者想买,但这些其实不是我们公司的产品,我们只是为他们提供益生菌生产技术,所以只能对消费者说抱歉,暂时不能卖。”谈到今天的展示成果,张乔智认为,食博会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提升知名度的好机会,为企业与消费者、采购商的近距离接触提供了平台,“我觉得这次我们的展位还不够大,没能把我们全部的实力展示出来,下一次再开食博会,我一定要提前申请,争取更大的展区,让消费者更加深入了解我们。” 通过参加食博会,张乔智对企业未来充满信心。 

  “以前台湾朋友来看我的时候也给我带过一些特产,但这次来了食博会才知道,原来台湾的好东西这么多。”程秀梅是淮安本地人,一大早就带着母亲来到食博会现场。她告诉记者,在京东台企名品馆,自己品尝了一个台湾品牌的梅汁,口感十分清爽,很适合夏天,自己打算买一些带回去给家人朋友品尝。“以前只知道京东卖电器,没想到还有专门卖台湾产品的,以后如果要买台湾产品,京东是个好去处。”程秀梅笑着说道。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陈锦龙告诉记者,京东台企名品馆致力于帮助广大台资企业对接大陆市场,推动台资企业创新营销模式、拓展市场,实现台企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目前平台已经有200多家台资企业,将近一万个商品,“我相信,经过食博会三天的展示,可以让更多的市民知道京东台企名品馆,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台湾产品的知晓度。”(孔雪 陈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