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全面推行公证“最多跑一次”惠及台胞台属

2018-02-23 10:33: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23日讯 近日,连云港市司法局全面推行公证“最多跑一次”,让司法行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包括台胞台属在内的全体市民,这是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优势,让信息“跑腿”代替群众办事“跑腿”,多让数据“跑腿”,少让群众“跑路”的一大便民举措。 

  市公证处负责人介绍,从去年起就开始试行公证‘最多跑一次’,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尤其得到办理公证亲属(直系)关系的台胞台属一致好评。今年市公证部门对6大类15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就可以让当事人办证“最多跑一次”,“包括婚姻状况、亲属(直系)关系;学历、学位;职务、职称、资格;证书(执照)、文本相符等。” 

  据悉,从去年8月份以来,连云港市公证处利用司法部门和公安部门共建的数据库,可以直接调取诸如公民基本情况记录、住所地等相关信息,当事人只需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等基本材料就可以由公证人员代办其他后续事项。像婚姻状况公证的,只要当事人提供结婚证等证件,就可以与民政部门对接、核实,完成相关公证其他手续。这在以前,当事人恐怕要跑好几趟才能解决,现在一次就可以办成。 

  同时,诸如台胞台属办理公证亲属(直系)关系等事项,可以先在“公证在线受理平台”上递交相关申请,然后由公证处工作人员调取大数据进行处理。当事人收到公证处短信后,就来取公证书了,“最多跑一次”办成。台属陈先生高兴地告诉市台办工作人员: “没想到真的就来一次,太方便了。” 

  下一步,连云港市公证处将把跑一次的范围拓展到遗嘱、继承等公证事项范围,争取与其他单位共建开通调取数据绿色通道。探索“不见面公证”,各县区公证处也将逐步推行“最多跑一次公证”。 (单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