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三十年 常州武进区台资企业的创造与见证

2018-02-09 15:20:00
来源:常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9日讯 2017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交往30周年的重要节点。武进与台湾人缘相亲、情缘相连、商缘相联,对台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台商投资兴业的热土。1988年8月,常州市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武进,经过30年的发展,台企已经成为武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扎根拔节 台企龙头带动效应不断升级 

  在中钢精材锻造车间内,巨大的全自动熔炼电炉一字排开,整个车间看不到几个工人,大部分操作都实现了自动化。自2009年落户武进西太湖以来,中钢台湾总部将卓越的钢铁冶炼加工技术和科学化管理能力输入武进公司,“本土化”战略深化了各项融合,目前中钢精材已成为江苏最大的钛金属生产企业。 

  我们非常重视6s的精益管理,6s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没有安全,一切绩效都是空谈。常州中钢精密锻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宝团介绍,“第二我们非常重视环保,做到废水废气零排放,这是对这块土地的承诺。 

  成立于1978年的台湾中钢是世界500强企业,也是岛内最大的钢铁企业,集团之所以选择落户武进,打造特殊合金的高端生产研发基地,一方面由于原中钢董事长王钟渝祖籍武进,情缘深切。同时大陆丰沛的钛、镍原料以及江苏地区巨大的钛镍合金消费需求,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广袤的“沃土”,也带动了大陆钛镍合金新产业集群的形成。 

  中钢精密锻材董事长李至隆表示在武进投资特殊合金这个产业,兼具了原料取得的方便性优势,还有我们产品销售跟出货的两方面优点。刚开始供应的范围比较小,到2017年,我们在大陆的无缝管管胚占有率达到了30%,使过去大陆生产钛无缝管的基地,慢慢往江苏靠拢,形成一个非常完整的钛无缝管的生产基地。 

  栽了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中钢精材是台湾中钢在大陆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2.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4.9亿元。它在武进的快速发展又吸引了集团旗下中钢碳素化学股份公司落户。2013年,常州中碳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太湖成立。 

   “我们从落地以来就受到政府单位在各方面的协助,使我们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税务等方面的工作,都能够赶上国家进步的条件。”李至隆说,“我认为大陆无论以制造来讲,还是以终端产品的销售出货来讲,都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培育基地,所以我个人一定会尽量介绍我所认识的同业伙伴都来武进地区落户生根,来参与更大的发展格局。 

  目前,公司新的增资计划已经董事会讨论通过,全新的扩容项目不久将上马。回溯过去30年,中钢精材、光宝科技等一批台湾大企业和核心优势产业的落户,为台资深耕武进发挥了巨大引领作用。截至2017年底,常州市武进区累计批办台企324家,投资总额29.05亿美元,累计注册利用台资16.08亿美元,其中投资超千万美元以上项目46个。2016年4月,西太湖科技产业园获批“海峡两岸(常州)健康产业交流合作基地”,成为大陆首个以健康产业为主体的两岸合作平台。 

  创新不竭 台企助力“武进制造”迈向高端 

  台资企业的高度集聚,不仅为台企自身转型奠定了基础,更为武进开放型经济的升级作出了贡献。今年1月,2017年江苏台资企业500强排名正式出炉,武进9家台企入围。其中,光宝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全年营收超62亿元,位居全省第44位、全市第1位。 

  成立于1975年的光宝集团,以生产LED起家,是台湾第一家挂牌上市的电子公司,长期以来在计算机产品、消费电子、通讯、汽车电子等领域表现卓越。自2008年入驻武进国家高新区以来,光宝集团以此为华东运营中心基点,不断拓展产业外延,以智能化、个性化为方向,开启更广阔的成长空间。2018年1月,总投资1.05亿美元的光宝汽车电子项目又落户武进国家高新区,为园区加快形成智电汽车产业生态圈提供强劲支撑。 

  光宝华东营运中心信息部经理唐石根介绍,光宝在汽车电子的投资领域深耕多年,目前汽车电子主要的供应商基本都来自欧洲和日本,对品质、安全系数的要求很高,所以光宝成为了他们非常强有力的伙伴。我们跟公司争取让汽车电子在常州设厂,带动整个常州还有我们公司在这里的成长。 

  落户武进十年以来,光宝不仅解决了近万人的就业,培养了一批技术及管理人才,更带动了武进光电、汽车电子产业的发展,现在与之配套关联的产业总投资超过16亿美元。目前,光宝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光宝光电(常州)有限公司、常州光林新能源有限公司等6家子公司,串联起光宝集团在武进发展的全新蓝图。 

  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台企,光宝还拥有全市最多的台干。每年暑期,都会有一大批台湾青年来此交流实习,为武台两地交流互动搭建了广阔平台。 

  目前,光宝来武进的台干大概有60人左右,眷属也有过来,他们对这里的教育和居住环境很认可,活动非常多。像今年成立了‘台青会,能给我们家的感觉。光宝华东运营中心人事经理潘兴国介绍,他来武进已有六年,每年往返两地不少于8次,在融入光宝的同时,他也融入了这里的新生活。台资企业联谊会、台属联谊会、台青会等各类平台组织让台商、台干在武进找到了“新家园”。 

  武进区台商联谊会会长刘中兴说:“武进和台湾的渊源很深,从30年前的两岸民间交流开始,在台北市就有一个武进同乡会。因为当年到台湾的武进人比较多,他们回馈祖国回馈家乡,带动了后面一连串的台企进驻。  

  正视危机 台企再造优势呼应高质量发展 

  30年来,台商凭借其充沛的资金、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经验等优势,在武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伴随着大陆新一轮发展大幕的开启,台资在武进外资中的比重有所下滑。为巩固优势地位,实现高质量发展,广大台企也加快转型升级,开始新的谋篇布局。 

  回顾30年来台商投资武进的历程,90年代中后期主要集中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进入21世纪,电子计算机、电子零组件等高科技产业投资增幅明显。同时随着富克斯购物中心、长虹大润发等服务业项目的相继落户,武进台企的产业门类日趋多元化。但截至2017年,台商对武进的投资仍以制造业为主,其中机械器材及电子业占69.3%,纺织服装业占10.9%,服务业占9.0%,化工占6.8%,食品类占2.5%,农业占1.6%。 

  武进区台商联谊会会长刘中兴说:“我们台商可能在高精尖的科技方面还有一些优势政府也一直在辅导我们台商进行转型升级。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没有福利,所以对我们台商来说是一种激励。已经落户的台资企业,他们都有继续投资的欲望。 

  光宝华东营运中心信息部经理唐石根认为,台资企业的竞争核心是可以适时转型。“像我们公司,从一开始的电子制造代加工,慢慢往汽车电子、led、智慧家居上发展。这几年我们还一直自动化、数字无人化的管理方面努力耕耘,所以能够一直保持我们公司的竞争优势。 

  去年,《武进区特色企业培育实施方案(2017—2019年)》出台,其中,光宝科技(常州)有限公司、江苏瓯堡纺织染整有限公司两家台企被列为“龙头企业”培育名单,兴勤(常州)电子有限公司、常州信发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两家台企被列为“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名单。武进对台经济工作的重点逐渐从求规模向重内涵转变,从过去强调项目引进、项目增资向加强企业服务、引导转型发展转变。 

  武进区台办主任陈月波介绍,目前来说,武进台资企业主要是机械制造、电子产业,还有一些相关配套方面产业布局比较多。下一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台资企业联谊会等平台载体的作用,加强行业对接促进产业合作,推进企业交流,来推动台企在武进的融合发展。 

  武进区台商联谊会会长刘中兴表示:“前面的30年已经过去,未来30年才是重点。我们台商也好,港澳的同胞也好,要把握住这个国家发展的机遇,即将落户武进的苏澳合作产业园,这个商机是非常巨大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作为对台交流的重要窗口,武进将继续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特别是在经济合作方面,密切两岸人才、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的配置,促进产业合作向全产业链拓展,敞开怀抱,为更多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营造开放环境、构建高效平台。(武进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