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大退休教授张宏梁自创歌曲《梦中的台海大桥》

2018-02-06 13:32: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原标题:扬州大学退休教授张宏梁自创歌曲《梦中的台海大桥》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6日讯 近日,扬州大学退休教授张宏梁先生来到市台办向笔者介绍,去年10月份,他偶从网络上看到一则信息:2010年11月2日,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第24分会场举行的“海峡两岸公路发展与安全论坛”格外引人注目。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教授级高工、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元培畅谈台湾海峡大桥全天候通道方案,引来众多媒体的关注。林院士说:“我们不仅要在台湾海峡建造大桥,而且还要让海峡大桥可以全天候通车,不怕大雾,不怕大风。为了这个伟大的工程,我们时刻准备着。” 

  这则信息不由得引起张宏梁先生感慨万分:在台海之间用建筑材料建造跨海大桥的设想,体现着深深的海峡情,也体现着甜甜的中国梦。而海峡两岸所有坚持“一个中国”的华夏儿女,心灵上的大桥从来没有断裂过,因为我们是同祖同根同宗同源的中华同胞!何不发挥自己的特长谱写一首有关建造台海大桥设想的歌曲呢? 

  于是,经过较短时间的忙碌,一首由他本人作词作曲的歌曲——《梦中的台海大桥》就应运而生。歌词如下: 

  啊!盼啊盼,盼啊盼啊盼!我梦中早已盼台湾海峡跨海大桥。穿过历史风云,穿过雨雪冰雹。长桥像长长的车厢,长桥像透明的隧道。过桥像风驰电掣,过桥像快速飞鸟。如果有,人行道,多想在上面走走溜溜、跑跑跳跳。我愿做桥上的一颗铁钉,我愿做桥上的一个螺帽。啊!深深的海峡情,甜甜的中国梦,感动海潮,感动云霄。台海大桥使两岸民众心儿更紧靠,因为我们是同祖同根同宗同源中华同胞! 

  啊!盼啊盼,盼啊盼啊盼!我梦中早已盼台湾海峡跨海大桥。创造时代奇迹,彰显民族自豪。飞车像长长的金梭,编织着大地的锦袍。满载着幸福百姓,满载着物华天宝。如果有,人行道,多想在上面疯疯唱唱、谈谈笑笑。我愿做桥上的一盏明灯,我愿做桥上的一个路标啊!深深的海峡情,甜甜的中国梦,感动海潮,感动云霄。台海大桥使两岸民众心儿更紧靠,因为我们是同祖同根同宗同源中华同胞! 

  为防止歌词中出现有关建造跨海大桥技术性问题,张宏梁又专门向自己的侄儿、同济大学桥梁设计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启伟教授进行咨询,经确认无技术性问题,符合中国梦主题。 

  张宏梁男,1947年生,江苏南通人。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已退休。专著有《新雅典娜的魅力──艺术与科学的互补性研究》(此为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课题)、《文艺创造学》、《中国美趣学》、《口才学教程》、《辞格新识》、《演讲比赛出彩论》等。在《文艺研究》、《学术月刊》、《江海学刊》、《江汉论坛》、《人文杂志》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过论文200多篇。张教授为社会宣传英模人物先进典型数十次做过撰稿以及辅导宣讲的工作。多次担任全国演讲大赛评委和复赛区评委组组长。2014年6月作为“中国梦赴美演讲团”成员之一赴美宣讲。曾在加州大学河滨校区及哈佛大学给中国留学生、部分中国留学生的家属以及华语媒体记者演讲中国梦。2015年被中国演讲协会评为全国演讲事业先进个人,并授予“中国梦”演讲艺术勋章。2017年1月2日在原创音乐社区发表词曲《撸起袖子加油干》,迅速在十多家网站走红。(周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