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胞点赞无锡市涉台法律服务团

2018-01-08 13:59: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8日讯 日前,在无锡工作的台胞吴先生高兴地给市涉台法律服务团送来了一面“真诚服务台胞、依法专业维权”的锦旗,点赞法律服务团专业、热情、高效的法律服务。 

  2017年初,先生在新吴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打算定居于无锡这座宜居宜商宜业的城市,然而受到宏观政策调控、银行放贷节奏放缓的影响,先生银行按揭贷款迟迟下不来。卖房者拿不到房款,本想换一套更大房子的他面对不断上涨的房价也是心急如焚,5月初将先生诉至新吴区法院,认为先生违反购房合同约定,要求先生承担数拾万元的违约责任。学医出身的先生过去在台湾从来没有跟法院、法官打过交道,对大陆的司法体系、审批制度更是完全陌生,甚至感到有点害怕,诚惶诚恐。一段时间里,先生既要工作,又要忙着向银行催贷,还要准备官司的事情,身心俱疲。 

  无锡市台服务中心得知情况后,联系了市涉台法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秘书长所在的海辉律师事务所立即派出专业律师,一方面从专业角度帮助先生分析案情,从台胞的购房资质、房屋买卖合同房款交付期限、合同违约金条款、银行按揭贷款发放时间等多个角度积极准备答辩应诉,另一方面向先生介绍大陆司法体制、审判制度、近年大陆司法改革取得的巨大进步等情况,宽慰先生不必过于紧张。9月下旬,法院合议庭开庭审理。庭审过程中,先生及法律服务团律师从事实依据、合同依据、法律依据等多方面与原告展开了交锋,提出了原告所谓的“损失”没有任何依据,且吴先生也没有任何违约行为,不应该赔偿等答辩观点。案件经庭前会议、开庭等过程,最终原告自觉胜诉无望,只能以撤诉而结案,吴先生如释重负。 

  无锡是台企集中地之一,工作生活着大批台商台胞,为推进法治社会理念增强台商台企的法律意识弥补部分企业或个人法律知识不够和维权能力不足2013年7月在市台办、市司法局、市民革等部门的推动下,市涉台法律服务团正式组建成立,专门为台企、台商和台胞提供公益性的法律服务。该服务团成立以来,和涉台管理部门紧密配合,通过开展法制讲座、专题报告、案例分析、普法宣传、资讯服务、产品分享等形式,切实增强在锡台胞的法律意识,从而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服务团先后参与代理和处理了多起涉台法律纠纷和案件,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广泛的好评和认可“月月有资讯、季季有活动、年年有产品”已成为服务团法律服务的一大特色,该创新做法曾在全省台办系统业务评比中获“创新成果”奖 (台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