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新时代·新作为:扬州市开展涉台教育进党校

2017-11-23 16:41: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23日讯 为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全面深刻了解掌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广泛激励全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日前,应扬州市台办邀请,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教授为扬州市党员干部秋季主体班学员进行了以“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态势及十九大后大陆之应对方略”为题的授课辅导。这是扬州市扎实推动涉台教育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的同时,不断向市委党校延伸的又一重要举措。

  刘教授从蔡英文大陆政策的主要内容、民进党执政特点、下一步的做法、影响台湾对大陆的因素以及中央对台方略等五个方面,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对台研究的实际,充分运用文献分析的辩证方法,结合全球化理论、现代世界体系理论、区域经济一体化理论、软实力理论、民族主义理论等多学科理论,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发展态势,并着重围绕党的十九大涉台重要论述部分,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我国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重要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方针、主要措施和鲜明态度。并建议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要感受到新时代的脉动,要有新谋划和新作为,要服从、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努力。

  与会人员全神贯注地聆听了刘教授的精彩授课,一致认为,中央在关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清晰地划出了红线,表达了我们的坚定意志,展现了我们的战略自信。并纷纷表示,努力为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做出应有的努力。

  刘相平,男,江西吉安人,1969年6月出生。现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台湾研究所所长,同时担任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理事。也是扬州台湾经济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成立以来,首批特约顾问、兼职研究员。

  他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国务院台办、国务院侨办、江苏省社科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给相关部门提交研究报告多篇,出版专著《经济全球化与两岸经贸关系》、编著《海峡两岸关系日志》(1999~2008.5)、参著《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台湾研究》、《台湾研究集刊》、《南京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也是《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评社、《环球时报》、台湾“中央社”、《中国时报》、《联合报》、《旺报》等海内外重要媒体的咨询专家。

  扬州市台办全体工作人员,部分县(市、区)台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授课辅导。(周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