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昆山探索协同发展台资经济新路

2017-11-16 17:00: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原标题:强强联手 合作共赢——淮安昆山探索协同发展台资经济新路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16日讯 这注定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5月31日,昆山。淮安市、昆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署《淮安市—昆山市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淮安与昆山实现强强联手,共同引领和推动全省台资经济加快发展,也为我省苏南、苏北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近年来,我省台资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台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从富士康科技城的落户开始,淮安已发展为苏北唯一的“台企集聚超千家、投资过百亿”的设区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达1200多家,投资总额210多亿美元。2014年,淮安获国台办批准为“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给予专项政策支持,省政府还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会办有关问题。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地区之一,也是台资经济发展的样板区。特别是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成立以来,昆台产业融合、金融创新、人才交流等不断取得新突破,为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昆山和淮安分别作为江苏台资经济发展的样板区和新增长极,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关系,对实现我省苏南、苏北台资经济协同发展,促进台资在省内梯度转移,加快台企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集聚格局一直高度重视。在《关于支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在淮安复制推广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成功经验。今年4月份,省领导在听取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有关情况汇报时,明确要求淮安认真研究与昆山的对接合作,加快复制推广昆山的优势和经验。在省委省政府、省台办的关心指导下,淮安市政府与昆山市政府成功签署《淮安市—昆山市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双方在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园区合作、服务企业转型、创新人才使用、依托活动载体、开展定期交流等方面形成共识,建立起联络、互惠、协同、保障等6项工作机制。

  《备忘录》签署以后,淮安与昆山密集展开落实工作。淮安市台办、商务局选拔优秀干部2名赴昆山挂职,专职承担两地台资经济协同发展的推进工作。8月底,昆山市政府、昆山市台协专程组团赴淮出席第十二届台商论坛,并在淮召开“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恳谈会”,双方就淮昆台资产业对接、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9月份,“淮安—昆山台资产业合作恳谈会”在昆山举行,淮安市有关县区、平台与昆山市台商代表就产业对接、台商服务等方面展开热烈互动。目前,淮昆协作已取得初步成果,昆山多家台资企业与淮安达成合作协议。(陈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