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一展搭起两岸交流新舞台 再现淮台经贸合作新风采

2017-11-15 07:39: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淮安市参加2017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综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15日讯 11月7日—9日,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人潮涌动,作为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重要版块——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期间,两岸政界、商界嘉宾云集,共同见证30年来台商台企在大陆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淮安市作为江苏台资集聚新高地,共组织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实联集团、全稳农牧科技集团、大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在淮台企参展,集中展示近年来台企发展及淮台经贸合作的丰硕成果。参展期间,国台办、海协会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亲临淮安展厅,对在淮台企发展成果给予高度赞赏,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的品牌进一步打响。 

  9家企业精彩亮相,展现淮安台资高地风采 

  本次展销会由发展成就展和企业产品展销两部分组成,大陆各地近700家台企和数千种产品参展。淮安9家企业分别为江苏敏安电动汽车、实联化工、实联长宜、全稳农牧科技、大量科技、江苏贝臻国际商贸、盱眙家禾旺饼烘焙、江苏禾邦胶粘材料、锦乔生物科技,共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机械、农业、食品、生物科技、建材、家具等多个产业领域。 

  具体来看,参展企业无论是投资体量还是发展成绩,都可谓淮安各领域台企的标杆。其中,总投资13亿美元的实联化工是淮安盐化新材料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获批第五张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牌照的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更是淮安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龙头。另外,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现代科技发展生态养殖的全稳农牧科技也是淮安现代农业发展的代表。 

  展会搭台,企业唱戏。本届展会上,淮安台企携带最新的产品、最新的技术,全面展示在淮发展的成果。其中,4家特装展区更是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 

  在敏安电动汽车特装展区,白色基调的展台上,一列呼啸前进的“复兴号“高铁造型气势宏伟。敏安电动汽车以“成就中华民族汽车工业的梦想”为主题,携最新研发设计的电动超跑D02、电动SUV E01等电动车型及多款零配件亮相此次展销会,首次向外界展示了新能源整车研发的实力和阶段性成果。 

  在实联集团特装展区,实联长宜淮安科技有限公司全面展示了其独立研发的三电总成系统(电芯、电机、电控)、家用储能系统以及与南京依维柯合作开发的纯电动商务车、物流车。在展区的另一侧,实联化工厂房、水上办公楼等精彩照片简介同样吸引着不少嘉宾驻足,在淮台企的风采全面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标准展区同样亮点纷呈。为吸引客户眼球,贝臻国际商贸特地进口马来西亚餐桌椅及泰国凳进行展示;锦乔生物科技展示了复合益生菌固体饮料、复合益生菌冻干粉等多品牌产品,体现了台湾青年在淮创新创业的成果。 

  企业在展会上的精彩表现同样是淮安101%服务的另一种诠释。事实上,在展会前,为做好组展、布展等工作,淮安市台办做了大量的准备和服务工作。9月11日,省台办展销会筹备工作会后,市台办第一时间整理材料,将会议精神向分管市领导进行汇报,听取指导,争取支持;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由市台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市台协会长任副组长,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各县区台办主任、市台协执行会长为小组成员,形成了高效完备的工作架构;与商务局、经信委等部门对接,学习借鉴其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展会的经验做法。同时,依托市台协平台,向台商台企广泛宣传展销会的目的和意义,鼓励有意向的台企积极参展。先后走访了敏安汽车、实联化工、全稳农牧科技、大量科技等行业标杆台企,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企业参展诉求或问题,鼓励企业积极参展。 

  各级领导莅临调研,擦亮淮安台资高地名片 

  多年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已成为两岸交流的靓丽名片,备受各界关注。展销会期间,国台办、海协会、省委省政府等各级领导莅临淮安展厅参展调研,了解台企发展情况,为淮安台企点赞,进一步擦亮了淮安台资集聚高地的名片。 

  11月7日上午,展销会启动仪式过后,嘉宾巡展活动开始。巡展期间,全稳农牧科技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嘉宾,他们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顾问陈云林。在全稳农牧科技,两位领导分别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对淮安服务台资、打造台资集聚高地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7日上午10时许,在省台办主任杨峰的陪同下,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郑栅洁,副省长陈震宁,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等领导莅临淮安4家特装展区参观调研。每到一处,都会详细了解淮安台企发展情况。在敏安汽车展区,在听取企业产品特点、性能、生产等情况介绍后,郑栅洁、陈震宁与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秦荣华等共同为D02车型揭幕,并鼓励企业加快产品上市步伐,不断把电动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在实联长宜展区,郑栅洁详细听取企业产品介绍,了解产品应用,认为企业研发的新能源电池等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希望企业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与研发应用。在全稳农牧科技展区,陈震宁详细询问企业发展特色及生产经营情况,当得知企业是由台湾稳懋集团投资建立时,陈震宁称赞说:“一边做半导体、一边用高新科技发展养殖,很了不起。” 

  11月8日,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考察调研了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在江苏馆,娄勤俭先后来到全稳农牧、实联集团、敏安汽车等淮安台企展位前,仔细观看展出的各类产品,详细了解各相关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推进绿色循环发展模式的做法,询问台商对改善政务服务和创新创业环境的意见建议。他希望,在苏的台商企业充分发挥在精密制造、创意设计、绿色循环等领域的优势,与江苏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升。 

  展会期间,淮安市代市长蔡丽新、副市长顾坤赴现场调研指导。调研中,蔡丽新强调,此次展会为全面展示淮台经贸合作成果提供了广阔舞台,也为广大台企拓展内销市场提供了更多机遇。她希望企业在全面展示的同时,抢抓机遇,谋求更大发展。 

  交流合作乘势而上,共筑淮安台资高地新梦 

   “本次展会,一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展示的舞台,让大家更加了解台商、台企,知道台商在做什么;另一方面,也为企业交流提供了平台,将进一步促进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秦荣华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说。 

  正如秦荣华所说,对淮安台企来说,本次展会,既是大陆台资企业产品的展销会,也是台企间寻求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展会中,淮安台企一手抓展销,一手促合作,收获颇丰。 

  为一改人们对传统养殖业的认知,全稳农牧科技将淮安独特的水乡建筑风格融入到展厅设计中,青砖小瓦、绿树红花,充满了浓浓的人文气息。同时,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全面展示养殖的新技术、管理的新模式,令人耳目一新。“此次展会极好地展示了企业的特色产品、理念和技术,不仅让大家看到台企也在调整结构、在转型,也让大家对现代养殖业和我们的产品有了新的认识。”稳懋集团董事长陈进财说。 

  实联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总结参展成果时表示,实联集团通过参展,一是展示了公司的美好形象,展出了产品的优良品质,展现了公司的发展愿景;二是坚定了发展信心,很多参展客商对大宗化工产品纯碱、氯化铵、工业盐等市场走势信心十足,希望能够生产更多的产品,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保障;三是拓展了业务,部分参展客商在了解到生技产品“软水盐”的品质、性能、用途、价位等信息后,对产品的营销策略表示出浓厚兴趣,为生技产品的上市推广寻求合作机会。其中有意向合作的客商10多家,已经达成合作意向的客商4家,希望签单销售的客商3家。 

  大量科技展出了自主研发的自动钻针研磨机、IC封测机等先进精密设备。“企业云集,不仅能为企业拓展潜在的客户,也能让我们了解其他产业,发现新的机遇,寻求新的突破。”大量科技(涟水)有限公司业务营销部经理苏培泓在展会上说。而展会结束后,记者获悉,正如苏培泓所期待,曾有多家零配件厂商前来展销会拜访,表示出浓厚的合作兴趣。江苏禾邦胶粘材料有限公司同样在展会上实现了业务的拓展,许多食品商对他们的水性印刷油墨感兴趣,主动把无锡申凯包装带来展位,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富鼎特种织品也对该企业的车用泡棉胶与水性胶感兴趣,并提供了需要胶粘的片材到工厂试样。家禾旺饼烘焙现场还售出了150个无水蛋糕、10盒凤梨酥、20盒蛋黄酥、20盒绿豆凸等产品。(王小宝 张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