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台办五项举措推进宣传调研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7-10-18 07:41: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0月18日讯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台办高度重视对台宣传调研工作,通过实施层级责任制、任务分解制、沟通协作制、培训保障制、考核评价制等措施,形成了领导带头抓宣传调研、处室合力促宣传调研、工作人员争先恐后干宣传调研的良好氛围,切实推动宣传调研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在国台办网站、中国台湾网、江苏省委新闻网和“江苏与台湾”网站等省级以上网站发表宣传信息近600篇,位居全省前列;在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等市内主要新闻媒体播发新闻信息22条;在国台办《台湾工作通讯》、省台办《台湾工作动态》和连云港市《新经济》等研究类刊物上发表调研文章9篇,各类宣传调研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年之最。 

   实施层级责任制。注重上层推动,成立宣传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主任亲自抓,分管副主任具体抓,各处室负责人实施操作的层级管理机制,并实施宣传调研工作问责制。强化树立宣传调研工作贯穿于各项对台工作始终的理念,主任、分管副主任在每次机关办公会上均强调宣传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并就宣传调研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分管副主任多次主持召开宣传调研工作推进会,不断提高全办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逐步形成全办一盘棋的宣传调研工作新格局。 

  实施任务分解制。实施宣传调研任务总体量化分解,具体灵活分配方式。年初即制定和分配宣传调研工作任务,在往年基础上制定了《连云港市涉台宣传信息及调研工作任务分解办法(2017)》,将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处室和个人。根据省台办和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宣传调研工作,对有关重点宣传调研任务,指派重点宣传调研骨干撰写,切实保障宣传调研工作质量。 

  实施沟通协作制。建立一般业务处室与专门宣传调研处室的沟通协作机制,避免各项对台工作与宣传调研活动脱节。在台胞接待站基础上挂牌成立专门的宣传调研处,建立全市台办系统宣传调研工作微信群,并在每个处室确定1名业务骨干作为兼职宣传调研员。宣传调研处牵头,经常性与处室兼职宣传调研员沟通联络,积极指导他们有的放矢地开展宣传调研工作,定期督促和调度宣传信息与调研文章撰写。 

  实施培训保障制。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市委宣传部、市委研究室组织的宣传信息及调查研究工作培训,邀请市委办公室分管文字工作的副主任对全市台办系统干部职工进行提升公文写作能力专题辅导,与淮海工学院成立连云港市台湾研究会,借助高校力量高质量完成省台办年度调研课题任务;召开调研座谈会,安排台湾研究会兼职教授讲授调查研究工作理论及实际操作方法,不断提升全办干部职工调研文章的写作水平。改善宣传调研工作环境和条件,通过建立市台办图书资料室、办理图书馆读书卡和发放各类宣传研究类书籍等,为干部职工开展宣传调研工作创造必要的基础条件。 

  实施考核评价制。修订出台新的《连云港市涉台宣传调研工作考核办法》,把宣传调研工作与评先创优、职级晋升挂钩,将宣传信息与调研成果作为考核对台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对未完成宣传调研任务的处室或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当年度的评先评优资格;每季度对各处室及个人宣传信息和调研成果情况予以通报,同时及时、足额兑现稿费奖励,做到既有压力又有奖励。(刘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