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马瑞芳做客扬州讲坛

2017-09-26 08:07: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6日讯 923日下午,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马瑞芳应邀登临“扬州讲坛”,以“王熙凤的魔力”为主题,带领观众一起读《红楼梦》王熙凤用现代视角诠释古代名著,她风趣幽默、精彩的讲迅速捕获了现场千余名听众的心,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这是马瑞芳第六次登上“扬州讲坛”,说起扬州,马瑞芳满是赞叹,“扬州是文学重镇,多少人喜欢扬州啊!”在其所研究的作品中,《红楼梦》《聊斋》是受关注度最高的,与扬州都有着深厚的渊源。她说,《红楼梦》与扬州更是有关了,“在根子上了”。“如果不是曹雪芹的祖父曹寅三汊河干筑帝家,金钱滥用比黄沙,那就没有曹家被抄家在与清史专家阎崇年的一次对话中,提出一个观点:康熙南巡主要一个历史上的贡献就是导致了一部《红楼梦》的产生。 

  在马瑞芳看来,《红楼梦》就是好玩,有趣,是最好的中国故事。《红楼梦》把中国古代文学的各种样式,诗、词、歌、赋,都吸纳进来了,把中国文化,建筑、美食、园林、绘画等都利用起来了,给小说家写人物、讲故事服务。书中写的是人生百态,特别富有讲情画意。她认为,王熙凤是《红楼梦》中塑造得最成功的一个。这个聪明、漂亮、能干、狠毒的“凤辣子”,曹雪芹把她写活了,在整个中国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也是罕见的。 

  马瑞芳信奉,传统文化,服务大众,深入浅出,雅俗共赏。文学经典不光是属于大学的,属于全民。马瑞芳认为王熙凤在世界文学中是非常杰出的,她身上所蕴含的东西,对当代人的启发要超过任何中国古代文学中的其他女性形象。对于青少年的的阅读书目,她推荐的是《唐诗选》《宋词选》《诗经》《楚辞》《汉魏六朝诗》《古文观止》等。“如果能把名作背诵,将受益终身。长大了写东西,一下就会冒出来。” 

  马瑞芳女,族,山东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荣誉委员曾任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政协常委。主要著作有:《从聊斋志异到红楼梦》《假如我很有钱》《野狐禅》《蓝眼睛黑眼睛》《天眼》《名家解读红楼梦》《20世纪中国散文精品赏读》等学术、小说、散文四十余种,曾获全国纪实散文奖、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全国首届女性文学创作奖。她的创作被评论界称为“教授文学”,拥有“教授作家”的美誉 (张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