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昆山开发区“新青年驿站”揭牌 助两岸青年创新创业

2017-09-25 08:53:00
来源:昆山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传玉)融合,是两岸交往交流的主题关键词。9月22日,台资经济集聚发展的昆山开发区,以融合发展的理念打造“新青年驿站”,致力于为两岸青年共同打拼、携手同行搭建新型创新创业平台。

  昆山开发区拥有两个经国台办授予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分别是龙腾光电和百富众创花园。“新青年驿站”正是基于这两个基地而成立,并着重以百富众创花园为服务载体。驿站揭牌后,将从项目对接、创业辅导、金融服务、项目孵化、见习就业等多个方面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开发区台服办相关负责人说:“服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首先要了解他们的状况和需求,才能提供有效的服务,促进融合共赢。”

  昆山市台协会副会长、沪铼光电总经理彭祺炜被聘为“新青年驿站”的创业导师。他认为,“新青年驿站”突出一个“新”字,意味着新人才、新起点,也蕴含着青年创业者的青春活力。“今后,驿站还将作为两岸青年交往交流的平台,常态化组织开展互动活动,增进两岸青年友谊,碰撞创新创业火花,丰富台商‘精神家园’内涵。”彭祺炜说。

  驿站揭牌当天,同步举行了“创新发展、共赢未来”两岸青年沙龙活动。台青代表、全国台企联青年联合会江苏片区召集人蔡曜谦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7年前,蔡曜谦抓住互联网科技迅猛发展机遇,创办昆山东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得益于昆山台资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以及昆山对台企台胞发展的扶持,公司业务量逐年增加。“这些年从国家到地方,从政府到民间,都在大力鼓励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可以说营造了最好的氛围。” 蔡曜谦说。

  近年来,开发区依托昆山试验区建设,高度重视两岸人才的交流合作。龙腾光电两岸青创基地成立以来,搭建了高层次的创新就业平台,支持台湾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入驻基地。目前,基地共吸纳台湾人才60人,同时涌现出一批国家千人计划、省双创人才等。该基地还累计接待台湾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大学生400多人参访实习。百富众创花园成立三年来,在两岸青年创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成为昆山民营经济推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典范。目前吸引了60多家两岸青年双创企业入驻,入驻率达100%,其中台资企业比例超过三分之一。“我们为两岸青年提供了独到、贴心、专业的服务,很多青年创业者慕名而来,洽谈合作。”百富众创花园董事长汤勇妹表示,今年年底还将投资2亿元启动园区二期工程,规划面积44000平方米,针对新型青创企业提供15幢商务空间和1幢人才公寓。届时,开发区“新青年驿站”的服务功能将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