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五个持续” 增强台资高地发展动力

2017-09-22 07:34: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2日讯 今年以来,淮安紧扣省委“两聚一高”要求,围绕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主线,大力实施台资项目倍增、交流平台拓展和101%服务升级“三大计划”,推动全市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持续打造品牌活动,增强淮安集聚力今年4月份、8月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继赴台举办“淮安周”“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共达成投资协议或意向40个,协议金额7.42亿美元。8月底,成功举办第十二届台商论坛,签约35个台资项目,总投资17.6亿美元。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210多亿美元。 

  二.持续出台利好政策,增强淮安吸引力继去年出台台资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意见》《行动方案》后,今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和重申台资示范区的鼓励政策。5月份,淮安与昆山签署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举办了恳谈会,形成了推进园区合作、服务企业转型等共识 

  三.持续扩大对台交流,增强淮安凝聚力聚焦文化、卫生、青年、基层四领域,举办了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对话美丽乡村”掼蛋推介会、卫生交流合作恳谈会、淮安·新北小学生夏令营、两岸中学生音乐会等特色交流活动。在台湾大学举行台湾青年人才招聘会,推动企事业单位与台湾大学生对接,为台湾青年就业找岗位圆梦搭舞台台商学院累计签约43名台湾青年博士教师,帮助100多位台湾青年来淮创业,大陆、台湾、香港等20多家媒体予以采访报道。 

  四.持续升级台商服务,增强淮安软实力秉持“家门口的‘店小二’,流动中的101”理念,全方位打造101%服务升级版。市领导多次召开台商座谈会、会办会,解决台商台企的困难问题,提升了其投资信心。市台商服务中心与全市56个部门对接,实现台商“进一个门、办所有事”;举办检企同行等“与台企同行”活动,提供精准服务;建成“101%服务在线”系统,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台商论坛期间,全国台商台企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淮召开,淮安市在会上作了打造101%服务品牌经验介绍。前不久,淮安市连续六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 

  五.持续扩大对台宣传,增强淮安影响力坚持在两岸不断发出淮安“好声音”。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等国家级媒体10多次聚焦淮安台资高地建设,中国时报、工商时报、东森电视台、中天电视台等岛内媒体报道淮安在台活动,提升了淮安的能见度和影响力。(史润泽 王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