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研发扎根大陆投资加码大陆—台企转型升级系列报道二

2017-07-21 16:48: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研发扎根大陆 投资加码大陆——江苏台企转型升级系列报道之二

  台资企业不仅把销售放到了大陆,而且把全部研发或者大部分研发放到了大陆。扎根大陆发展,成为江苏台企转型升级的新趋势。

   研发中心移向大陆 

  亚翔系统集成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大陆建研发中心,副董事长庄子平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专业做洁净室的公司,研发中心不但会专注工业4.0以及大数据背景下的洁净室技术的研发,更会把研发中心打造成全球最先进洁净室技术的样本。

  洁净室的灰尘、振动控制得越好,企业生产出来的芯片等良品率才会越高。目前,亚翔为台积电、富士康国际、GE医疗等各类业主提供洁净室的服务。

  作为2016年12月在上海A股主板上市的台企,亚翔集成大陆公司独立运行,与台湾公司作了切割。其大陆总公司总经理毛智辉告诉记者,目前台湾亚翔只能做台湾本土的生意,之外的生意则由大陆的亚翔承接,因此公司将研发中心移到了苏州。据了解,目前,新研发中心已经完工,亚翔自己的工程资料有望传到云端打造一个“工程云”供同业使用。未来,亚翔还打算将在台湾的子公司荣工建筑工程搬到大陆,这家公司曾建造了台北101大楼,实现从施工的总包到工程的总包。

  要把研发中心移到大陆的还有友达光电。公司在昆山投资30多亿美元建设了全球最先进的LTPS(低温多晶硅)6代生产线,年产LTPS屏可供1亿台智能手机使用,是原8.5代线产值的3倍,将大大提高国内高端面板市场的自给率。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永铨向记者介绍,公司的整合型触控、超高分辨率、曲面与超窄边框等技术处于全球领先。

  “很多台资企业都在增资扩能,研发投入越来越大,研发方向和成果转化重点领域高度契合,打破了‘高端产业、低端环节’的格局。”昆山市台办主任何蓉蓉告诉记者,昆山台企已建立研发机构近400家。

  台资银行加速布局大陆 

  “台企在哪里,我们就去哪里。”彰化银行昆山分行行长邱奂宇告诉记者,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彰化银行目前正在申请在南京设立法人银行,以期待能更多地服务在大陆投资的台企台商。

  据邱奂宇介绍,受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一些外债较多的台企开始转向借人民币业务,而彰化银行通过差异化利率尤其对中小台企利率优惠政策为台企提供了一定的资金空间。

  2015年11月对外营业的富邦华一南京分行也不断推出新业务,为台企拓展在大陆的业务服务。在大陆,许多台商面临因资产在海外而缺少在大陆信用累计融资难的问题。为此,南京分行利用台商的海外资产进行评估抵押或者母公司在海外的信用等级对其信用增信为境内主体提供贷款支持。这样,既盘活了台商的海外资产,又降低了境内融资的成本。针对台商境内的贷款,南京分行根据台商的资信推出了应收账款保理、信用类贷款等多种贷款产品的组合,以满足台商在大陆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此外,对于台籍青年在南京创业,南京分行还提供最高15万元的创业贷款。

  在地化谋长远发展 

  上银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在苏州的公司虽然还没有建好,公司总经理彭彦祺已经表达出了在地化的强烈愿景,愿意招更多的技术人员,培养更多的大陆员工作为公司的管理层。

  康翔铝业(泰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博钧不但把工厂全搬到了泰州,还让家人也全部在泰州生活。康翔铝业上世纪90年代初就到大陆投资办厂,主要产品为铝合金汽车轮毂,92%以上出口,在国际汽车改装车市场有较高的知名度,目前在大陆多个城市也开设了直营店。为了响应大陆在环保上的要求,康翔升级了多个技术改造项目,比如采用真空电镀,使生产更加环保。

  “一些台企曾依照政策去东南亚,然而大陆的员工素质在提高,产品质量也高于东南亚地区的水平,所以又纷纷回到大陆。”针对台湾当局提出的让台企去东南亚发展的“新南向”政策,英华达(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卞永才回应,公司将继续增加在本地的智能工厂投资,实现生产到服务、从设备层到网络层、从制造资源到信息融合的多领域、多层级、多维度的融合。

  英华达所在的南京江宁区正成为台商聚集的新高地之一。“不少公司像英华达一样继续看好大陆市场并扩大投资规模。”南京江宁区台办主任张燕告诉记者,自1992年第一家台资企业旺旺落户江宁,目前落户台企已经超过200家。(本报记者 尹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