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十四届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研讨会在苏州成功举行

2017-07-21 16:38: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1日讯 7月20日至21日上午,由江苏省台办主办的第十四届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研讨会在苏州举行,会议主题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专程参会指导,国台办相关部门派员参加了会议,来自上海、浙江、江苏三省市台办领导、涉台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江苏各设区市台办调研口的同志,共计7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在开幕式上,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金洁到会致辞,国台办海研中心主任仇开明、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浙江省台办副主任何永明分别致辞,江苏省台办副主任王鲁宁致辞并主持开幕式。

  仇开明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主题设置,以及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研讨会平台的作用。他强调,当前涉台研究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战略思想,在将本地优势与对台工作有效结合基础上,认真研究,全力促进习总书记重要思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要努力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关心了解大陆台企、台胞生产生活情况,研究探索方便台胞在大陆生活、台生到大陆拓展事业的新领域、新做法。要进一步分析两岸产业合作的新需求,创新合作业态、方式,拓展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新空间。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断走向深入。他希望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研讨会这个平台,在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基本框架研究、新领域和新机会的对策研究中,充分借助各地各部门在一线工作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和精妙思考,不断提升涉台研究的层次水平及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次会议共收到22篇论文,内容涉及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基本理论、态势评估,经贸、产业、科技、文化等方面融合发展的分析及对策建议。会议设置了三场专题研讨,既有重点发言,又有自由讨论,还有专家学者与基层同志的问答式互动交流,取得了分享研究成果、共同探讨问题的效果,推动了三省市对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研究工作。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和诚品生活两家台企。(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