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情系江南·精彩江苏—两岸文化联谊行”走进扬州

2017-07-14 09:36: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4日讯 昨天,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的“情系江南·精彩江苏—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扬州展开来自台湾地区的近百位文化界、教育、新闻界人士以及文化机构、艺术团体负责人先后游览了“水上园林”—瘦西湖、486非遗集聚区扬州玉器博物馆等风景名胜和历史遗存,对扬州秀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化的城市发展水平赞不绝口。 

  据了解,“情系江南·精彩江苏—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在昆山启动后,以台北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教授为团长的台湾代表团陆续走进苏州、无锡、淮安等城市,了解江苏历史文化底蕴和当前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现状,文化产业发展状况,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发展情况等。扬州是此次联谊行的第四站。 

  扬州拥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是首批24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大运河第一城”。扬州文化底蕴深厚,以“扬州学派”为代表的学术文化融会贯通,以“扬州画派”为代表的艺术文化标新立异,以“三把刀”为代表的技术文化精益求精,形成了正谊明道、兼容并蓄等特征鲜明的维扬文化。“绿杨城郭是扬州”,近年来扬州先后获得国家级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我们要将最富有江苏地域特色传统文化、舞台艺术、工艺美术、非遗文化等展现在嘉宾面前,扬州则是此行重点推荐的必经之地。”江苏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徐循华介绍,大多数嘉宾都是第一次来扬,心情显得尤为振奋,不少人慨叹,扬州远比古诗词里描写得更加意境深远,扬州文化产业等方面发展成绩更喜人。知名茶道艺术家唐棣民表示,26年前来过一次,扬州的发展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今非昔比,唯有不变的是淮扬美味和扬州人的热情,此次行程虽短促,但扬州园林建筑之美、非遗文化项目之多带给我很大的震撼,回去后我会向台湾的亲朋好友推介,并组团再次来扬考察投资、观光交流。(张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