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昆山台资企业世硕电子二期今年10月量产

2017-06-13 15:16:00
来源:昆山日报

   新厂投产后年产值将增加200亿元 

  本报讯 (记者 李传玉)世硕电子8号门,几乎每时每刻都有集装箱运输车进进出出。8号门附近,正在紧锣密鼓施工的二期工程4栋建筑已全部封顶,进入装饰阶段。“二期两个厂将于今年10月量产,届时公司年产值将再增加200亿元。” 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聪明说。 

  世硕电子进驻昆山开发区3年来,发展迅速,产出能力不断增强。世硕电子是和硕集团2014年1月17日在昆投资设立的大型电子产品生产企业,主要产品为高端智能手机,投资总额2.82亿美元,注册资本9400万美元。第一个投入使用的工厂由仓库改造而成,4个月完成改造,当年便实现量产;2015年12月,一期两个厂相继投入使用;2016年智能手机产量达1396万台,实现产值356亿元、进出口总额48亿美元。“已经投入使用的工厂今年有望创造400亿元的产值,二期量产后年产值将达到600亿元。”潘聪明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建设的二期两个厂及配套设施已基本建成,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投资1.35亿美元,注册资本4500万美元。二期两个厂将于今年9月中下旬投产,10月份实现量产。 

  作为昆山积极承接上海产业溢出效应而引进的台资企业,世硕电子充分借助昆山对台合作的独特优势,做足做深做透昆山紧邻上海这篇大文章。“世硕电子最初是承接上海厂产能转移,而目前已发展成为世界某知名智能手机品牌试产、量产最新产品的重要基地,展现出全新的面貌。”昆山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世硕电子成立之初,便确定了在昆发展长远计划。潘聪明介绍,世硕电子成立后复制了昌硕科技在生产制程、人员管理、干部培养、品牌合作等多方面的发展经验,使得一期能在短短几个月内快速投产、产生效益。 

  然而,世硕电子并非简单“照搬”昌硕科技,即使引进的是昌硕科技经过自动化改造的产线,也依然通过世硕自己的产线自动化小组,陆续推进多个工序的自动化改造,提升生产效率。 

  前不久,世硕集团董事会已决议通过世硕三期投资计划,投资总额将增加至5.82亿美元,注册资本将增加至1.94亿美元。三期厂房将于明年7月投产,届时其高端智能手机年产量将增加1000万台,年产值将再增加200亿元,进出口总额也将增加25亿美元。下一步,世硕电子还将规划建四期工程,最终将在昆建10个工厂。 

   编 后  

  在很多人看来,“代工”二字与转型、创新格格不入,而世硕电子却不忌讳为其他品牌做“代工”。“我们位于长三角经济圈的核心位置,从事的是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做嫁衣’的工作,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要在生产规模之大、技术之先、效率之高、管理之严等多方面具备最强的身板。”潘聪明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产业变化有其自身运行规律,曾经以代工为主的“昆山制造”锻造了雄厚的产业基础,构筑了进一步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走向“昆山智造”“昆山创造”的高平台。  

    做足做深做透“沿沪对台”大文章,同样需要练就一身“硬功夫”。世硕电子在其发展中,以自身优势影响着客户的选择,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量产,就是其高效率的体现,更赢得了高效益。同时,世硕电子还积极借助母公司在科技研发、标准化生产、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等方面的资源,不断增强市场话语权,增强实力以拿到更大比例订单。这身“硬功夫”拴紧了与品牌厂商的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