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90后大学生成功培育出台湾泥鳅

2017-05-19 09:10: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19日讯 来自浙江海洋大学的4个90后毕业大学生在连云港市海州区农水局的帮助和指导下,在浦南镇新建村建起百亩泥鳅育苗基地,地理位置极佳。浦南镇是泥鳅养殖大镇,民风淳朴,交通便利,水源充足并且水质良好。他们成立了连云港台隆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以浙江海洋大学为技术依托,由硕士生导师储张杰教授等为技术指导和技术合作,开始了他们养殖泥鳅的创业之路。大学生门从选塘口,签订土地扭转协议,到新建泥鳅育苗大棚和泥鳅养殖塘口,期间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海州区农水局渔技站工作人员在深入了解情况后,多次与当地政府沟通,及时帮助大学生们解决了困难,建起了百亩泥鳅育苗基地。

  今年4月份,基地已经开始了部分台湾泥鳅的育苗,育苗很成功。浦南前几年传统养殖的泥鳅品种是黄泥鳅,受养殖模式、市场影响,效益不稳定。而台湾泥鳅有着不钻泥,抗病性更强,生长速度更快等的优点,台湾泥鳅养殖优势更明显,亩单产量更高,利润空间更大,一般亩产可达3000斤以上,市场前景良好。随着台湾鳅育苗的初步成功,大学生们亲自上门去养殖泥鳅塘口讲解台湾泥鳅养殖技术,与此同时,他们还跟养殖户推广泥鳅混养新模式:泥鳅—茭白、泥鳅—水芹、泥鳅—藕、泥鳅—沙塘鳢等。慢慢的台湾泥鳅被浦南镇养殖户所接受,周边的养殖户都闻风来买鳅苗,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学生们建立了自己泥鳅苗的口碑,泥鳅育苗基地的发展,促进了海州区泥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5月份是泥鳅育苗旺季,他们正在积极努力为全面的泥鳅育苗做准备,一步一个脚印,努力用他们的汗水,实现他们最初的创业梦想。(台胞接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