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泰州市五项举措深化“六访六助”司法护台企行动

2017-04-17 08:30: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17日讯 今年以来,为更有力地保护在泰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合法权益,泰州市启动法院系统“六访六助”司法护台企专项行动,走访帮助骨干企业、创新型企业、发展有困难企业等类型台资企业发展。近期,该市根据前期活动成效和台商需求,强化“五化”工作机制,推动“六访六助”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一是科学化编排力量,在定人定责上建网络。组织各地法院结合辖区台资经济发展状况,系统梳理台企涉诉案件情况,形成走访名录。成立专项行动工作团,明确各团、分团、组、小组负责人及成员责任,形成了领导带头、全面覆盖、上下联动、层层跟进的网络体系。

  二是规范化实施走访,在摸深摸透上定标准。全市法院结合“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每月开展一次集中走访日活动,强化目标任务,严格执行“五个一”和“三份清单”走访规定动作,带去一份征求意见函、一张便民联系卡、一本企业经营风险防范手册、一套诉讼服务指南和一本民情日记。在走访中形成问题清单,明确任务清单,落实建议清单,实行一台企一台账,精准服务。

  三是联动化建立机制,在双向互促上重作为。搭建由市中院活动办牵头总抓,各基层法院协调联动的运作架构。每月集中会商会办,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建立评价制度,把走访效果评价权交给台商和台资企业,倒逼工作人员扎实走访、真心助台企发展。

  四是精准化提供服务,在解难纾困上见成效。做好问题分类梳理,专题分析会商,坚持小事不走大循环,对本单位能解决的问题快解决、早解决、精准解决;对本单位不能解决的,提请市里协调解决,确保企业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个个有落实。

  五是常态化联系帮扶,在越走越亲上搭桥梁。按照长期联系、一管到底要求,对重点台资企业进行重点访、反复访,确保司法护企活动常做常新,推动台企服务常态化,切实当好台资企业的“店小二”。(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