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坚持创新驱动 促台企转型升级

2016-09-29 10:00: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9日讯 新形势下,淮安市大力实施台企创新工程,把在淮台企的转型升级与淮安自身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实施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不断推进台企转型升级,提升台企在新常态下的适应力和竞争力。

  创新生产要素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加坚实的发展基础。想方设法让企业融资的渠道更加顺畅。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引进台资新兴业态,支持台企科技创新、品牌经营,支持创建台资产业园区、科技园区。在市政府设立的直接债务融资发展基金中,辟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台企融资。推广台资企业联保贷款及知识产权、土地经营权等抵质押贷款模式。竭尽所能让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更加聚集。大力推进人才本地化培养,台企与院校联合培养,在本地建立起专业化、实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对企业接收高校在校生实习、接收应届毕业生进行专项补贴。对台企引进的高端人才,纳入“淮上英才”等计划,享受相关政策。

  创新发展载体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加多样的平台选择。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台资承接载体建设,进一步优化各级各类载体的产业承载能力和配套功能,重点打造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淮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台湾农民创业园,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各县区台资产业园。另一方面,强化智力载体的支撑。加快发展淮安智慧谷、软件园。充分发挥台商学院的作用,与台湾中华大学、修平科技大学、长荣大学在淮安市共同设立研发机构、孵化器,为台企提供科技研发、项目攻关等服务。积极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加快推进大中型台资企业全部建立研发机构。

  创新市场拓展支持,为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支持台资企业在淮安市投资建立“台湾产品营销中心”,推动台企与海关共同构建“内销快速通道”。台商在淮举办商品展、推介会等市场开拓活动,享受场地租金的各项优惠。积极帮助在淮台企向省里申请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奖励。(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