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作家舒国治与靖江作家坐论靖江美景美食

2016-09-28 11:26: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28日讯 清水一杯,同道二三,坐间何论,美景美食。9月26日晚,在“大江美景·靖江美食”作家访谈上,受邀来靖参观采风的台湾著名作家舒国治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省作协副主席祁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市政协副主席庞余亮,天南地北,纵论美食、美景,给靖江读者带来一场精彩的人文思辨盛宴。

  访谈中,祁智、庞余亮向舒国治介绍了蟹黄汤包、江鲜菜、西来“八大碗”、香沙芋等靖江特色美食的文化渊源。博学广闻的舒国治则用自己的游历见闻与两人交谈、纵论,在说美食、美景之中,引申出为人处世的哲学来,引得在场的观众深思品味。

  舒国治将靖江称为隐藏在长江畔的一颗明珠,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精美如世外桃源,令人心旷神怡。他说,美食大概可以看作是靖江人幸福的原因之一。这里是得天独厚的福地,食材无需过分雕琢即能成为艺术。听闻舒先生对靖江如此之高的评价,庞余亮欣然邀请舒先生将靖江作为寻访长江美食的“根据地”,常来靖江作客,甚至未来还可久居,成为邀请挚友来靖的靖江主人。祁智则认为靖江精致、认真,以其独特的气质立于江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走近她、认识她、了解她。

  三人相聊甚欢之余,不少观众也对舒国治先生在靖的见闻感受和其游历经历颇感兴趣,向舒先生提问请教。“如何让‘俗’的地方小吃走向世界?”“如何权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对读者的提问,三位作家一一作出精妙解答。

  访谈结束后,舒国治与祁智互赠《台北小吃札记》、《靖江味》书籍。三人邀约将来有机会在靖江结庐为伴。舒国治欣然应允,表示愿在靖江寻僻静、精致的乡间田园,并邀请蔡澜等挚友来靖赏美景、品美食。(靖江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