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原来竟是这么美!——台湾媒体淮安行掠影

2016-07-28 15:26: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28日讯 近年来,随着往来的日益便捷,淮安与台湾之间的互动日益频繁,交流规模不断扩大,交流领域不断拓宽。在此基础上,淮安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积极申报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以进一步深化淮台两地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感情。今年7月上旬,台湾著名摄影家、原台湾联合报新闻摄影中心副主任吴景腾,台湾联合报资深记者黄国梁、台湾“中央通讯社”摄影记者裴禛、台湾中国时报摄影记者郭吉铨等台湾媒体记者应邀走进淮安的金湖、盱眙两县,用镜头记录下了淮安这个快速崛起的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古韵今风。

  半城绿色半城水,万亩荷花万里香

  金湖位于淮安市南端,因湖得名,因荷传名。境内有白马湖、宝应湖、高邮湖三面环抱,绿堤纵横,荷荡连连,环境优美,物产丰饶。位于金湖闵桥镇的荷花荡景区,总面积1.2万亩,有500多个荷花品种,被誉为全球最大、品种最全的观荷园,每年夏季的游客达100万人次。金湖以“荷文化”为纽带,通过举办全国荷花展、荷文化论坛、“中国金湖荷花节”、“荷都风·宝岛情”两地荷花摄影艺术展等多种活动,与台湾主流媒体、台湾莲花文创产业促进会、台湾荷花协会开展了积极互动,让台湾民众更加全面地了解了金湖绚丽的荷文化,并有力地促进了淮台两地荷产业的交流与合作。2016年2月,金湖荷花荡景区在全市率先创建成为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

  吴景腾是拍摄荷花的资深摄影师,来淮期间,恰逢第十六届中国金湖荷花节开幕,于是欣然应邀参加荷花节的子活动——“荷香影韵摄影大赛”。在开幕式上,吴景腾作为台湾嘉宾代表致辞时说:“我在台湾拍荷花已有三十几年,也曾去世界各地拍过荷花,对有着‘中国荷花之都’美誉的金湖一直心有向往,此次有机会参加‘荷香影韵摄影大赛’,感到十分荣幸,让我们与全国各地的摄影师朋友以荷为媒、以荷会友,共同用我们的镜头展示荷花之韵、金湖之美,让世界各地更多的人知道荷都金湖。”在随后的摄影活动中,吴景腾一行兵分两路,在荷花荡景区内的百荷观赏园、荷花仙子广场、赏荷桥等地进行了精心拍摄。七月的荷花荡,正值是荷花开放盛期,“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拍摄过程中,吴景腾一行对荷花荡里荷花品种之多、荷花种植面积之广不住惊叹。吴景腾表示,自己在世界各地拍摄了那么多年的荷花,自认为是荷花领域的半个专家,但仍然有不少荷花品种是首次见到,自己一定会使出“浑身解数”,记录下金湖的荷花之美、荷花之韵。

   吴楚故地山水秀,有滋有味是都梁

  在金湖荷花荡景区拍摄结束后,吴景腾一行前往盱眙进行采风活动。盱眙旧称都梁,为吴楚故地,已有2230多年的历史,是唐宋时期名城——古泗州州府所在地,曾孕育了一代开国帝王朱元璋。盱眙境内山清水秀、古迹众多,骆宾王、王安石、苏东坡、黄庭坚、米芾、韩愈、白居易、温庭筠、陆游、杨万里等历代文人都曾在盱眙留下过世代传诵的名篇佳句。近年来,盱眙在小龙虾身上做大文章,以“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为平台,成功打造了一条完整而成熟的龙虾产业链,使一个普通的水产品摇身变为身价60多亿、产值30多亿、从业人数10多万的大产业,盱眙因此被誉为“中国龙虾之都”。盱眙龙虾产业的巨大成功,吸引了许多台湾客商来到盱眙,参与龙虾产业的合作。目前,台湾客商引进的澳洲淡水龙虾已在形成初步养殖规模,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在都梁阁的盱眙龙虾博物馆,吴景腾一行详细了解了盱眙独特优越的生态环境、盱眙龙虾生长过程及特色、盱眙龙虾产业发展以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举办情况。台湾联合报资深记者黄国梁对盱眙龙虾产业的迅猛发展发出了由衷赞叹,他说台湾水产品也十分丰富,但像盱眙这样能将一个小小的龙虾做成一条如此成熟完善的产业链并形成世界知名品牌的基本没有,盱眙龙虾产业还带动了如此多的民众走上致富之路,这些都值得台湾的相关企业好好学习借鉴。品味过有滋有味的龙虾,吴景腾一行又前往明祖陵、都梁阁和第一山,品味了有滋有味的文化和有滋有味的山水。每到一处,大家手中的相机都始终没有停歇,盱眙的美食、美景都被悉数收入了镜头里。谈及在盱眙的采风感受,台湾“中央通讯社”摄影记者裴禛说,以前曾看过一段对盱眙的评价——走在盱眙就像再翻阅一本千年古书,历史就近在眼前;亦如品味千年老酒,香醉而回味无穷。自己当时读来并没有什么直观的感受,这次来盱眙采风,才发现这段评价真是再贴切不过了,以后有机会的话,一定还要再来盱眙!

  返程的前一个晚上,吴景腾邀请陪同采风的淮安摄影家协会朱天明主席以及淮安市台办的工作人员在酒店房间喝茶话别。刚泡好从台湾带来的阿里山高山茶,吴景腾就迫不及待地拿出相机,给大家分享在金湖和盱眙拍摄的照片。吴景腾说,淮安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每次来淮安,都会发现淮安的进步。但以前来淮安都是为了工作,走马观花、来去匆匆,没法和淮安来一个“亲密”接触。这次总算是一偿所愿,两天的采风活动既紧凑又充实,揽美景、品美食,结识了许多热情好客的淮安朋友,感受了淮安的无穷魅力,真是没想到,淮安原来竟是这么美!(成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