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州与台湾合作的文创项目又结硕果

2016-05-24 10:17: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24日讯 5月18日,扬州市与台湾文创合作项目传来佳音,在苏台文化产业交流项目签约活动中,江苏广陵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台湾仁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文创项目正式签约,此系一年来扬州市与台湾文创公司签署的第三个文创项目。

  古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广陵琴派为中国九派之首,博大精神,扬州作为中国琴筝之都,是公认的古琴重要发祥地和集聚地。为提升扬州古琴的品牌影响力,经市台办的牵线搭桥,江苏广陵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台湾仁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台签署《两岸古琴文化交流暨产业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文化创意合作项目。台湾仁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江苏广陵潮文化发展公司在扬州东关街打造的古琴街区进行品牌基础设计、品牌(CIS)视别体系以及衍生商品与包装设计,并指导古琴街区建设集规划展示、教育、交易、拍卖、收藏为一体的古琴交流交易平台。台湾法蓝瓷公司总裁陈立恒、台湾著名古琴演奏家袁中平受雇担任古琴街区顾问,指导扬州广陵琴曲及斫琴的国际推广,以及指导两岸古琴交流及品牌运营。

  5月13日-19日,《吴韵汉风 精彩江苏》—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在台展出,我市漆器、剪纸、雕版印刷、仿古绣等工艺赴台参展。市委宣传部长陈锴竑、市委台办主任马宁赴台配合此次展出活动,并考察台湾重点文创园区以及文创企业,洽谈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共同见证了此次文创项目签约。

  为借鉴台湾在文创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加快扬州市文创产业的发展,扬州市积极谋划对台经济合作新方向,拓展经贸合作新领域。去年,市台办借市主要领导赴台考察之机,举行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恳谈会,力推对台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趁热打铁,去年底,市台办邀请台湾亚太文创协会来扬,与扬州市共同举办产业合作恳谈会,为本市企业家与台湾业界精英搭建有针对性的沟通交流渠道,先后达成谢馥春品牌文化提升案项目、瘦西湖景区旅游纪念品项目以及此次古琴街区的品牌提升和衍生品开发项目等多个文化创意项目。市台办将继续推动在谈的品牌学院、创意文化设计中心等台湾文创项目落地,吸引一批有实力的台资文创企业来扬投资兴业,加快扬州市文创产业的发展。(徐泗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