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第三届“紫金奖”面向台湾开启作品征集 大奖30万元

2016-04-22 10:12: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22日讯 4月19日,2016第三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南京正式启动。大赛设立紫金奖评委会大奖,奖金人民币30万元;设立创意设计奖,分类评选金、银、铜及优秀奖;新增紫金创意新锐奖、紫金创意最具价值奖、紫金创意流行趋势奖,鼓励新锐设计,挖掘潮流产品。据悉,大赛面向台湾地区征集作品窗口也于今日正式启动。

  本届大赛以“创意创造价值,设计改变生活”为主题,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等11家部门共同发起。大赛从4月启动,7月底完成作品征集,8至10月进行参赛作品评审。大赛共设立5项赛事活动:“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以“悦读·空间”为主题,开展中小微新文化空间设计;“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围绕“爱·敬·诚·善”的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社会文明新风尚;“陶瓷艺术设计大赛”以“瓷路新语”为主题,呼应“一带一路”战略,倡导工匠精神,突出中华元素,传播中华故事;“现代手工艺设计大赛”以“饰”美生活为主题,体现现代手工艺设计与时尚生活的紧密结合;“未来之星”设计大赛”以反映互联网时代新技术新产品新生活为设计方向,充分展示青少年创客对未来生活的认知和愿景。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和往届相比,本届大赛不仅和往届一样礼聘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及行业领军人物作为赛事顾问、评委,还引入策展人机制,从专业和整体的角度为大赛提供策划和支持,同时加强参赛作品版权保护与交易,组织开展大赛入围作品版权登记工作,完善参赛作品版权数据库,并将创新需求前置,推动作品落地。在办赛前期就面向市场征集企业需求,推动作品落地孵化,让作品转化为产品,通过市场化运作,再由产品转化为商品,进入大众的日常生活。

  据悉,比赛结束后,11月还将在南京举办“紫金奖”颁奖典礼暨创意设计大展。同时,集中历届已经转化为文创产品的优秀作品,在现场进行售卖,真正实现“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

  为邀请台湾地区文创界人士和创意设计专业学生参与活动,本届大赛专门开启了面向台湾地区征集作品窗口,联系人:段珺,佘思思;电话:00286-25-83216088;E-MAIL:duanjun@zjwcw.com;shesisi@zjwcw.com。参赛咨询窗口:夏霆,电话:00286-18051088686。期望台湾地区广大文化设计精英及专业院校学生积极参赛,共襄盛举。(肖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