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泰州海关“四个多”提升服务台资企业效能

2016-03-25 10:31: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25日讯 泰州海关按照对台交流合作“八个共同”新要求,积极探索“四多”工作模式,切实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效提升涉台服务效能。

  加强与涉台服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多渠道凝聚服务合力。联合台办等职能部门推动关企对话,加强海关政策宣传力度,做好业务指导,增进台商对海关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引导台企按规办事,守法经营。联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针对医药类台资企业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医药行业加工贸易政策的研究、宣传、辅导工作。争取南京海关支持,将支持泰州市药品进口口岸申报纳入南京海关服务江苏外贸稳定增长的重点事项,为生物医药类台企营造优良发展环境。

  围绕政策研究和工作流程,多方位优化服务细节。针对泰台大健康产业合作和生物医药类台资企业特点,加强海关减免税政策研究工作,编制全省首部《医药产业办理海关减免税指引》,撰写上报《制药类企业加工贸易监管中存在五个难点待关注》内参信息。针对优化台企盘点核查工作细节,拓宽核查人员在财务核算等领域的知识面,优化盘点流程,并编写《泰州海关盘点核查操作指引》,发放给相关台企。盘点核查前10个工作日召集相关台资企业召开盘点准备会,督促企业及早制定落实计划,提升盘核效能。

  多举措挖掘服务深度,切实解决涉台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主动服务,定期走访调研,了解台企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的需求,着力解决台企在进出关业务办理、减免税设备审批与监管、无纸化通关、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申报A类企业等方面的问题。精准服务,针对项目申报、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指导和帮助台企用足用好相关优惠政策,节省业务办理时间。高效服务,加入泰州市台企服务微信群,搭建沟通平台,及时答复企业咨询。

  开拓思维,引入互联网技术,多角度创新服务模式。以泰州海关政务网平台为端口,增设辖区内台资企业风险资信管理模块。积极研讨工单核销模式对盘点工作的影响,在辖区内选取有代表性的1-2家台资企业进行系统试用,科学评估该模式在辖区内台企实施的可能性,力促实物盘点作业与工单核销模式无缝对接。将盘点工作由例行检查上升为全面体检,帮助台资企业补牢盘点中暴露的管理漏洞。(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