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工商局多措并举服务台资企业

2016-03-22 07:19: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22日讯 近年来,淮安市工商局筑巢引凤,多措并举,与市台办、市商务局、市外汇局等单位合作共建服务台资企业机制,通过协调整合政府服务平台资源,探索服务台资企业举措,为打造“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集聚高地保驾护航。

  强化政策引导,找准服务定位。市工商局着力打造吸引台资的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和创业福地,为台企台商提供多层次、宽领域的优质服务。先后出台了《进一步促进台资企业发展若干意见》,与市台办联合出台了《关于共建台资企业工商服务机制的意见》,放宽准入条件、简化登记手续、引导特色服务。并利用外资登记管理数据,加强外资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和发展情况的分析研判,为台商台企发展提供科学决策。

  改革登管模式,释放改革红利。一是落实“先照后证”。结合国务院、省政府的权力下放事项,汇总出34项保留前置审批事项、183项前置改后置事项,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数量,释放微观主体活力;二是推进登记电子化;三是全面铺开外资“三证合一”;四是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创新优质服务“六零标准”,即:首问负责零推诿、服务时间零间隙、依法登记零违法、规范执法零瑕疵、廉洁办事零违纪、群众评议零投诉,努力实现“四个提升”,实行简易事项“一人办结”。开通“两网两群一微博”,安排专人进行台资企业登记注册全程辅导,及时发布新法新规,解答县区局和台资企业的各类疑难问题,为台资企业举办政策法规、登记业务改革专题培训,并进行现场互动,受到台资企业广泛好评。五是强化台企信用归集。开通年报辅导热线,采取专线电话提醒和网上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为300户台资企业顺利通过了年报。

  重大项目帮办,主动协调服务。对重大项目做到事前提前介入、全程辅导,事中专人受理、专人审核,事后提醒指导、跟踪服务。还主动协调省局,帮助江苏台湾啤酒等一批台资企业解决字号使用难题。近两年,全市工商系统共帮办重大台资项目100多个,有力地推动了台资项目在淮早落地、快投产。

  同时,千方百计帮助台资企业排忧解难,做一些“份外事”,帮助台企在市场信息、场地资源等方面牵线搭桥,提供延伸服务。先后引导丰瑞实业等台企运用股权出质成功融资1亿元,帮助富誉电子、膳魔师、台丰塑胶等17家台资企业增资2亿美元。还建立“工商—台企连线”服务机制,积极推动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开发区、园区建设。(陈 星)